大量論文在百度文庫售賣 姓名學號全泄露

據去年從廣東科技學院畢業的盧小姐講述,她偶然得知百度文庫上一家名為“學姐幫幫忙”的知識店鋪,在公開售賣自己班上同學的論文材料和答辯ppt,價格從兩元到十幾元不等,對於論文被上傳同學們均表示“不知情”。

據盧小姐統計,被泄露論文的總數有200多篇,令同學們感到憤怒的是,在網店銷售的論文還有着廣東科技學院學生的班級學號和個人真實姓名等信息,均未做模糊處理。

記者還在該店鋪里找到大量版權不清晰的內容,比如在一個售價為46元的《新媒體文案寫作》教案里,明確寫着“2018級新媒體運營創新班”等帶有明顯所屬意味的字眼,而記者並沒有在該商品上找到相關版權聲明或標識。記者向客服舉報該內容涉嫌侵犯版權,系統顯示需要版權所有者提供相關證明才能受理。

記者發現,很多知識店鋪出售的文檔、ppt里都清楚寫有某學校教師的姓名或某學生的班級、學號,但卻無從證明這些店鋪是否擁有這些內容的版權。

儘管百度文庫通過用戶上傳付費內容,賺取了大量收益。然而對於用戶上傳的內容可能涉嫌侵權的情形,平台卻在條款中將自身責任摘得很乾凈。記者在百度文庫上搜索到的《百度文庫知識店鋪服務協議》中,明確表示用戶需要保證上傳的內容沒有侵犯任何第三方的合法權益,如百度被第三方主張權利而產生任何糾紛、仲裁、訴訟,或遭到國家相關部門處理,將由用戶出面解決,承擔全部法律責任並使百度免責。此外,《協議》還寫明如果用戶無法提供數字作品權屬證明,百度將收回在平台售賣數字作品的收益。

諷刺的是,就是這樣一份充滿霸權意味的《協議》,居然也被掛在百度文庫上有償分享,用戶需要充值VIP才能下載該文檔。

(0)
上一篇 2021-09-01 09:48
下一篇 2021-09-01 09: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