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商數減少50% “50多歲”的CES將走向何處?

今年的CES 2022註定是冷清的。在前幾天,AMD、英偉達、微軟等知名企業相繼宣布採用線上的形式參展,也讓CES線下展會成了“可有可無”的存在。(至少對於PC領域來說)疫情影響了全新的供應鏈體系,不僅讓缺芯成了不少廠商所面臨的難題,也對CES這類線下展會造成了巨大的衝擊。

但不可否認,CES在它過去的50多年,給我們的生活增添了很多豐富的數碼消費品,促進了全球科技文化的交流。

(重溫一下2020年的CES線下)

從紐約到拉斯維加斯 再到亞洲

談起CES,大家的第一印象便是“賭城”拉斯維加斯。

事實上,CES展在歷史上多次更換展覽地點。

1967年,電子工業協會(消費電子協會的前身)認為,“是時候讓該行業擁有自己的展會了”, CES展也就此誕生。

消息一經傳出,所有美國品牌巨頭和大多數日本大型製造商的快速新興銷售組織都決定支持CES。

藉助當年芝加哥音樂展的“東風”,CES以附屬活動的形式在紐約正式舉行。

首次展覽吸引了超過100家參展商,共有17500人參加。

展商數減少50% “50多歲”的CES將走向何處?

當時參展最受矚目的產品是:帶有集成電路的最新袖珍收音機和電視機。

摩托羅拉主席羅伯特·高爾文(Robert Galvin)(摩托羅拉創始人保羅·加爾文之子)擔任開幕演說講者。

他在CES展上的演講了什麼現在已經搜索不到,但那一屆CES一定是熱鬧而且難忘的。

開幕式當天晚上,主辦方推出了”華爾道夫之夜”。每人只需10美元,與會者就可以享受長達一小時的開放式酒吧招待會,一頓完整的晚餐和娛樂活動。

在1979年至1994年間,消費性電子展每年舉行兩次,分別是1月在拉斯維加斯舉行的“冬季消費性電子展”(WCES),以及6月在芝加哥舉行的“夏季消費性電子展”(SCES)。

1979年,比爾蓋茨也首次參加CES。他帶去的不是微軟的Windows操作系統,而是去介紹Apple II的第一個BASIC編譯器。彼時,蓋茨24歲,微軟也剛成立2年多。

展商數減少50% “50多歲”的CES將走向何處?

1992年夏天,蘋果最後一次帶着產品去芝加哥參展CES(去年回歸了,只不過純打廣告不展產品),當時蘋果CEO用幻燈片展示了Newton電腦,目的是“為了改變個人電腦”。這款產品我們現在可以把它當成是iPhone或者iPad的雛形,但結果證明,這款產品“為時尚早”。

展商數減少50% “50多歲”的CES將走向何處?

從1998年後,CES幾經波折(主要是參展人數不統一,大家更青睞於去拉斯維加斯),終於落戶拉斯維加斯,並從過去的不定期次數變成了一年一次。

當然,這幾年CES也開始嘗試走出拉斯維加斯,比如推出CES Asia,從2015到2019這幾年間在上海舉辦。2020年CES Asia正式停辦,官方表述為“ 未來組織的工作重點將集中在與CES相關的活動和項目中”。

現在看來,取消CES Asia的決定顯然是錯誤的,畢竟中國的防疫措施做的確實出色。

2021年,由於疫情的原因,CES創造了一個歷史——首次線上舉辦。

今年CES 2022即便重啟,前景依舊不容樂觀。

沒了展商的線下CES 是沒有靈魂的

作為全球最大的消費電子展,CES不僅是各家廠商發布新品的舞台,也是各家公司尋求媒體曝光的平台、企業談採購與合作的場合。這也是CES以往能夠吸引4000多家廠商,收穫豐厚參展收入的主要原因。

根據新浪科技的介紹,往年的CES一度是展位難求,即便是北展廳最小的展位也需要花費30萬人民幣左右,還需要提前整整一年才能預定到。

2021年的線上CES只吸引了1000家企業參加,相比於往年少得可憐。為了儘可能吸引企業參加線上展會,2021 CES的參展費只有1500美元。(不到1萬元)

2022年的CES即便採取線上+下線的模式,但似乎並沒有改變金主們紛紛說拜拜的窘境。

根據CES官網介紹,2022年將會有“來自全球的2100多家公司將展示數字健康、食品技術、汽車技術等最新技術”。這才佔2020年的1/2。

展商數減少50% “50多歲”的CES將走向何處?

據了解,通常在CES上會佔據大型中央展廳的松下,“已經將主要活動轉移至虛擬平台上。”

英特爾和AMD、英偉達則是選擇採取線上形式發布新品。

聯想也宣布將“暫停在拉斯維加斯的所有現場活動”。

微星也已經取消 CES 現場實體展覽,改為以線上方式展出 2022 年的全新產品。

參展媒體方面,由於這幾年中國媒體的追捧,CES也儼然成為了大型的“中國媒體見面會”。

因為疫情的原因,參展往返需要進行多日隔離,且意味着過年可能都不法解除隔離。

國內安全,別亂跑了!

此外,還有報道稱即便是美國本土的科技媒體,也基本告別2022年的CES線下展,比如The Verge、CNET、Engadget等。

展商數減少50% “50多歲”的CES將走向何處?

上世紀中期開始,美國的IT繁榮帶火了CES,五十年後的今天,美國對本土疫情的束手無策,也正在慢慢將CES置於不利的位置。

今年線上觀展 有哪些期待?

即便不能到達現場,但我們仍然可以藉助線上發布會,通過間接的形式來了解這些產品。(這同樣也是CES未來面臨的危機,明明可以線上,為什麼還要花錢冒着生命危險去線下辦展)

比如在PC領域,不出意外的話,在今年CES 2022展會,英特爾將正式推出第12代酷睿處理器的移動端產品,將眾多先進特性引入筆記本平台中,包括混合架構設計、最高14核心20線程的規格、DDR5或LPDDR5內存、GNA 3.0獨立加速單元等等,總之在這些先進技術的加持下,2022年的遊戲本和輕薄本都將會獲得新一輪性能飛躍!

展商數減少50% “50多歲”的CES將走向何處?

根據當前的外媒曝料,以及Geekbench 5數據庫中流出的測試數據,幾乎可以確定英特爾將在CES 2022期間發布Alder Lake-H和Alder Lake-P兩個產品線。

Alder Lake-H方面,目前酷睿i9-12900HK、酷睿i7-12800H、酷睿i7-12700H、酷睿i7-12650H、酷睿i5-12500H、酷睿i5-12450H等型號的測試數據已經在Geekbench 5數據庫中現身,也可以對規格進行基本確認。

向輕薄本則推出了Alder Lake-P系列,預計Alder Lake-P系列將解決最高只有4核心的問題,旗下新品最高規格是6性能核+8能效核,主流的酷睿i5也提供4性能核+8能效核,在核心數量上面徹底彌補了短板,再結合工藝製程和微架構的優化,性能非常值得期待!

展商數減少50% “50多歲”的CES將走向何處?

AMD已經準備好發布代號為Rembrandt的銳龍6000系列移動處理器,該系列處理器針對平台整體進行了全面的完善,將前兩代產品的短板進行了全方位的彌補,將會讓搭載銳龍處理器的筆記本電腦在體驗上得到全方位的綜合提升。

Rembrandt家族最大的升級亮點是搭載了RDNA 2架構的新一代Navi2核顯,相比於延續多年的Vega核顯大幅提升;而根據傳聞,Rembradnt所搭載的Navi2核顯甚至可以擁有超越GTX 1050 Ti的性能表現。這樣的顯卡,在輕薄本上流暢玩《CS:GO》和適當畫質下的“吃雞”足夠了!

展商數減少50% “50多歲”的CES將走向何處?

此外,Rembrandt將採用台積電N6工藝製程,並搭載Zen 3+內核,對支持USB4、PCIe 4協議、DDR5LPDDR5內存等先進特性。

英偉達方面,在去年CES更新了其RTX30系列移動端顯卡,但性能方面與桌面端有不小差異。比如RTX 3080筆記本電腦GPU搭載的只是GA104級別核心+GDDR6顯存,而不是桌面版RTX 3080的GA102級別核心+GDDR6X顯存,在CUDA單元數量以及顯存頻率方面有很大差距。

很多玩家都期待一款規格更高、性能更強的移動端旗艦顯卡,而這個願望已經不是幻想和猜測,在CES 2022期間就有很大概率得以實現。據外媒報道,現在已經有RTX 3080 Ti筆記本電腦GPU正在路上。

在顯示方面,三星將於 CES 2022 消費電子展期間推出其首款 OLED 電視。同時LG 將在 2022 年 1 月的 CES 上推出 42 英寸的 C 系列 OLED 電視……此外還有一加、TCL等廠商,也將會有動作。

小結

這兩年由於疫情的影響,導致不少展會都停辦或者採用線上舉辦,CES 2022能在如此艱難的環境下召開實屬不易。

展商數減少50% “50多歲”的CES將走向何處?

但不可否認的是,隨着疫情的不確定性以及國內展會爭搶份額(比如BW、CJ),還有逐漸產生的VR觀展需求(比如百度的智能大會),走過50個年頭的CES正在面臨前所未有的考驗。

或許多年之後,大家再提起CES,都會想起2020年1月的那些天,那是科技行業在疫情之前的最後一次全球盛會。來自全球160多個國家的總計17萬參會者(包括6萬名國際遊客和6500多名媒體記者)齊聚拉斯維加斯。

(0)
上一篇 2022-01-04 09:38
下一篇 2022-01-04 09:3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