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音樂解除獨家版權 網易雲能買到“周杰倫”嗎?

在被市場監管總局罰款50萬,並責令解除獨家音樂版權1個月後,騰訊音樂於昨日晚間發布聲明,放棄音樂版權獨家授權權利,上游版權方可以自行向其他經營者進行授權。公告一出,網友喜大普奔。在新浪科技發起的近12萬人微博調查中,有3萬網友表示,終於只用下載一個聽歌App不用再切換了;3.2萬網友則催促網易雲音樂趕緊購買周杰倫的音樂版權。有人也擔憂,可能網易沒那麼多錢買版權。

騰訊聲明放棄音樂版權獨家授權 ,絕大部分獨家協議已按期解約

文|新浪科技 楊雪梅

編輯|韓大鵬

騰訊音樂解除獨家版權 網易雲能買到“周杰倫”嗎?

值得注意的是,騰訊音樂與相關上游版權方解除獨家協議后,對方可自行向其他經營者進行授權。但如果網易雲等其他平台不買版權,或者從上游版權方手裡購買不到版權,用戶照樣還得下載、切換不同App來聽歌。

不過,走出獨家版權時代,在線音樂平台必將迎來新的變化——新興公司有機會參與競爭、未來平台靠資源和服務競爭、創新玩法會更多等。值得期待的是,拿下版權“緊箍咒”的在線音樂行業,未來又將如何發展?

利好網易雲?

“非常期待這是一個真心實意的,不含任何陽奉陰違的決定。”

就在騰訊音樂公告發布后不久,網易CEO丁磊在網易財報電話會上便針對騰訊音樂的公告進行了發聲。

丁磊表示,網易雲音樂準備了充足資金,並願意以最大的誠意,與版權方開展公平開放的合作。

據網易財報的信息,第二季度網易雲音樂毛利率首次轉正,未來有望隨着收入的增長進一步提升利潤率。版權內容方面,隨着行業政策變化,網易雲音樂希望未來可按更合理價格採購更多好音樂。

實際上,從早前騰訊音樂放棄獨家版權的消息出來,很多網友就表示,網易雲可能是其中的受益方。網友也呼籲網易雲擴大版權庫,尤其對周杰倫等一些重要版權歌曲充滿了期待。

但是,騰訊音樂放棄音樂獨家版權,並不意味着共享版權。其他平台需要跟進版權擴充曲庫,才可以在其平台上聽到周杰倫等歌曲。同時,也需要上游版權方願意售賣版權給其他平台。

騰訊音樂解除獨家版權 網易雲能買到“周杰倫”嗎?

據一位接近網易雲音樂的人士透露,過去一個多月網易雲音樂在版權上的談判並不順利。網易雲音樂先後與多家重要版權公司進行溝通,但幾乎未能獲得有效回應,部分版權方表示與騰訊音樂的合同尚未解除,暫時無法開展非獨家合作洽談。

如果網易雲等平台不買版權,或者從上游版權方手裡購買不到版權,用戶照樣還得下載、切換不同App來聽歌。

也就是說,雖然獨家版權被叫停了,但不排除平台間會以另一種方式繼續構建版權優勢的可能。市場手段有很多,可能要具體來看了。

機會更多還是競爭更多?

騰訊音樂此次正式放棄獨家版權的背景是,今年4月,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加大力度全面整治中國互聯網巨頭的反壟斷行為,騰訊音樂是其中的重點整治對象,隨後7月,騰訊音樂被罰款並責令解除獨家版權等措施。

火花音樂CEO陳鑫則向新浪科技表示,平台能給的扶持資源是有限的,獨家的獲益者始終是萬分之一的音樂人和頭部唱片公司。現在推倒獨家、重新接受市場化的洗禮肯定是好事,這將給新興公司以機會競爭。

“如果平台不再靠獨家版權來打造‘護城河’,未來平台靠資源和服務競爭,那麼將有更多新的內容、玩法推向市場,比如培養獨立音樂人、Live演唱會、數字周邊等。”陳鑫認為。

流媒體音樂市場並不乏新生力量。

字節跳動和快手都在布局音樂業務。此前,市場消息稱字節跳動已經在測試音樂產品飛樂和音樂發行平台BeatDynamic。並成立了音樂事業部,進軍流媒體音樂領域。

今年7月,消息稱字節跳動已將音樂升級為P1優先級業務,與遊戲、教育業務平級。字節跳動產品與戰略副總裁、原TikTok負責人朱駿(Alex)已在近期接手該業務,主導字節跳動海外音樂產品Resso。

除此之外,快手也在於上游版權公司簽約音樂版權,完善音樂生態圈。

包括短視頻、直播平台在內的其他泛娛樂平台帶給在線音樂平台的衝擊不可忽視。在Q2財報中,雖然騰訊音樂在線音樂月付費用戶數達到6620萬,同比增長40.6%,但其在線音樂月活同比下降4.3%為6.23億人;在線音樂的訂閱會員ARPPU(平均每付費用戶的收入),從持續一年多的9.3元下降3.2%至9元;社交娛樂服務的付費用戶數同比下降12.7%。

騰訊音樂高管表示,月活下滑問題出在其他泛娛樂平台的競爭加劇。

相比較傳統的在線音樂平台,短視頻平台的優勢在於,能夠通過音樂業務整合,實現播放、宣發、版權運營於一身的生態體系搭建。不過,前者有沉澱多年的音樂生態和版權庫,短時間內行業格局仍然是騰訊音樂穩坐行業老大,網易雲全力追趕。

目前,從騰訊音樂和網易雲音樂的財報來看,雙方主要收入構成都是在線音樂服務收入和社交娛樂服務收入。其中,騰訊音樂第一大收入來自社交娛樂服務,2021年Q2佔比63.2%,在線音樂服務收入(主要來自廣告服務和音樂訂閱收入)佔比為36.8%。而網易雲音樂營收中,在線音樂服務收入佔比53.6%,高於騰訊音樂,此外社交娛樂服務及其他收入佔比46.4%。不過,網易雲音樂在營收規模上大幅低於騰訊音樂,且處於虧損狀態,且與騰訊音樂在在線音樂MAU、付費率、營收和凈利潤幾個維度差距都較為明顯。

未來在線音樂平台拼什麼?

8月中旬,在財報電話會上,騰訊音樂高管談到放棄獨家版權時表示,對訂閱量影響不大,且有助於降低內容成本,但也不否認,這些規定確實對運營有一定影響。

長期以來,在線音樂行業陷入版權爭奪困境。作為在線音樂的版權大亨,騰訊音樂早在2017年就集齊了環球音樂、索尼音樂、華納音樂三大唱片公司的獨家代理版權。

獨家版權是騰訊音樂最核心的護城河,如今放棄,意味着要找到新的競爭力。

騰訊音樂高管此前表示,在線音樂之外,會繼續對外拓展,比如在內容創造端不僅僅是內容生產的上游企業,還要做組織越來越多的在線和離線音樂會的下游企業。

相對網易雲來說,騰訊音樂背靠騰訊,有一定的資源優勢,比如會與微信視頻號聯動,未來將加大內容共創製作、宣發等業務的投入,與音樂生態進行更深度的合作,為音樂產業提供全鏈條服務;還和騰訊視頻會員包月計劃合作,進而提升會員服務數據。

隨着版權“緊箍咒”被拿掉,音樂平台們開始探索多元化內容和業務模式,開始拼資源拼服務。而行業競爭也將進入另一種狀態,至於是否真正利好用戶、創作者,還需長期來看。

此前在接受新浪科技採訪時,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長張孝榮就表示,如果騰訊音樂放棄獨家版權,就意味着放棄了維護壟斷地位的護城河,放任了市場競爭。當然,網絡音樂行業市場規模較小,且商業模式單一,用戶量縮水,難以養活多個競爭性平台。他認為,騰訊音樂放棄獨家版權,對行業未必是好事,因為在一個市場規模有限的市場上,存在激烈競爭,不利於平台發展。

(0)
上一篇 2021-09-01 09:48
下一篇 2021-09-01 09: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