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發改委:今年重點解決汽車等製造業領域芯片短缺問題

在國新辦7日舉行的“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推動高質量發展取得新進展”發布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表示,當前,要着力解決汽車等製造業領域芯片短缺問題去年因為多種因素的影響,芯片在全球一度出現了供應短缺,這個問題今年將重點加以解決。

國家發改委:今年重點解決汽車等製造業領域芯片短缺問題

資料圖(via Volkswagen)

林念修稱,保持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戰略要求,事關國家長遠發展和長治久安。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近年來,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有關部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着力振作工業經濟,疏通卡點堵點,暢通經濟循環,大幅提升產業鏈供應鏈韌性,不斷提高確保安全可靠的能力和水平。概括起來,體現為四個“更”字。

一是運行更穩。工業經濟持續穩定發展,2021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9.6%。重點產業和關鍵領域保持平穩運行。大宗商品、原材料保供穩價有力有序,有效防範了價格過度波動給產業鏈供應鏈帶來的衝擊。

二是結構更優。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不斷取得突破,多個領域實現“從無到有”“從不可用到好用”的跨越。企業活力持續迸發,經濟效益明顯提升,一批優秀企業、大國重器成為國家名片,一大批“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加快湧現,有望成為“明日之星”。在全國範圍內,各具特色、優勢互補的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不斷發展壯大,成為保鏈穩鏈的重要載體。

三是後勁更足。工業領域轉型升級勢能加快積聚,技術創新動能不斷增強。2021年,全國高技術產業投資同比增長17.1%,高於全部投資增速12.2個百分點;製造業技改投資同比增長13.6%,持續領先於製造業全部投資增速,為產業鏈供應鏈優化升級注入新的動力。

四是競爭力更強。出口規模和國際市場份額創歷史新高,2021年工業出口交貨值同比增長17.7%。5G網絡設施和應用全球領先,新能源汽車產銷量連續七年世界第一,光伏組件產量全球佔比超過七成,輸變電、軌道交通等裝備技術水平已經國際領先。我國長板產業優勢不斷增強,在全球產業鏈供應鏈中的位勢顯著提升。

林念修表示,當前經濟運行的內外部環境仍然複雜多變,保持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還面臨不少困難挑戰,做好今年工作需要付出艱苦努力。下一步,國家發改委將會同有關部門紮實推進保鏈穩鏈工作,重點抓好五個方面,概括起來,就是“五個持續”。

一是持續補齊短板弱項。按照“木桶”理論,短板決定容量。重大產業短板,往往就是經濟健康發展的瓶頸制約。將聚焦國計民生、戰略安全等關鍵領域,緊盯“卡脖子”薄弱環節,一體推進短板攻關、迭代應用和生態培育,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將啟動一批產業基礎再造項目,突破基礎領域短板弱項,夯實產業鏈供應鏈基礎。

二是持續鍛造長板優勢。長板是競爭力所在,是產業競爭的“殺手鐧”,要努力把長板變得更長。一方面,在改造提升傳統產業中鍛長板,將加快實施製造業核心競爭力提升五年行動計劃,打造重點領域全產業鏈競爭優勢。另一方面,在培育新興產業鏈中育長板,把握前沿領域發展先機,深入實施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發展工程,加快發展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

三是持續破除瓶頸制約。保持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經濟循環是關鍵所在。當前,要着力解決汽車等製造業領域芯片短缺問題。去年因為多種因素的影響,芯片在全球一度出現了供應短缺,這個問題今年將重點加以解決。持續抓好大宗商品、原材料保供穩價,加強“產供儲銷”體系建設,加強對期貨和現貨市場有效監管。實施重點領域產業鏈供應鏈貫通工程,建立協同研發、產品研製、試驗驗證等生態聯合體,依託龍頭企業保鏈穩鏈。

四是持續深化開放合作。支持跨境電商和海外倉發展,促進外貿產業鏈供應鏈高效運轉。提高利用外資質量,鼓勵外資企業加大高端製造和高技術領域投資,支持外資研發中心創新發展。高質量實施RCEP等區域貿易協定,用好各類多邊機制,構建互利共贏的產業鏈供應鏈合作體系。

五是持續強化風險防範。建立產業鏈供應鏈風險監測體系,完善風險研判和預警處置機制,提升風險識別、精準處置能力,壓緊壓實各方責任,力爭做到風險早發現、早報告、早研判、早處置,切實保障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運行。

(0)
上一篇 2022-03-07 14:25
下一篇 2022-03-07 14: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