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望遠鏡發現了一個看起來像一把太空光劍的罕見天體

據外媒報道,最新發布的哈勃太空望遠鏡拍攝到的一束熾熱氣體,跟星宿密布的黑暗太空形成對比,這讓人似乎非常有一種《星球大戰》的感覺。歐洲航天局(ESA)周一在一份聲明中說道,這個天體是“相對罕見的天體現象”。

哈勃望遠鏡發現了一個看起來像一把太空光劍的罕見天體

大家在圖像中看到的是一個名為HH111的赫比格-哈羅天體(以天文學家喬治·赫比格和吉列爾莫·哈羅命名)。背景是獵戶座的一個恆星形成區域。噴射出的氣體看起來像是cosplay的藍色光劍。

赫比格-哈羅天體有着極度戲劇性的起源故事。ESA介紹稱:“新形成的恆星通常非常活躍,在某些情況下它們會噴出非常窄的快速移動的電離氣體噴流–這種氣體非常熱,其分子和原子失去了電子,使氣體高度帶電。然後電離氣體流以每秒數百公里的速度跟新形成的恆星周圍的氣體雲和塵埃雲相撞。”

據悉,HH111的壯觀景象來自哈勃的第三代廣域相機,它可以看到光學(接近我們眼睛看到的)和紅外。紅外線的觀測能力使哈勃望遠鏡能清晰地穿透氣體和塵埃從而更好地觀察像這樣的天體。

哈勃望遠鏡是NASA和ESA的聯合項目。它已經花了31年的時間觀察宇宙。它已經克服了許多技術困難,包括今年早些時候的一個嚴重的電腦故障。

哈勃望遠鏡不會永遠存在,但它仍可以持續數年,給我們人類提供了許多的圖像。

(0)
上一篇 2021-09-01 08:53
下一篇 2021-09-01 08: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