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葯需求不及預期:輝瑞口服藥Paxlovid今年可能會有多達7000萬療程的過剩

新冠葯需求不及預期:輝瑞口服藥Paxlovid今年可能會有多達7000萬療程的過剩而就在今年年初,市場還在擔心供應不足。由於需求疲軟,輝瑞的新冠抗病毒藥物Paxlovid面臨供應過剩的局面。

新冠葯需求不及預期:輝瑞口服藥Paxlovid今年可能會有多達7000萬療程的過剩

健康數據分析公司Airfinity表示,近期數據顯示,輝瑞簽署的新供應協議的快速增長已開始放緩,藥物銷售預期並不理想。公司預計,在輝瑞提高產量后,2022年底全球範圍到可能出現Paxlovid的嚴重供應過剩,過剩總量可能高達7千萬個療程(一個療程30片,5天服用)。

Paxlovid目前仍是歷史上銷售最快的藥品之一。2021年11月初的研究顯示,Paxlovid可以將新冠患者住院或死亡風險降低了89%,這令Paxlovid有望成為抗擊新冠疫情的主要工具。

輝瑞公司目前預計,受惠於政府採購,該藥物今年的銷售額將達到220億美元。在近期感染新冠后,美國總統拜登服用的就是這種藥物。

Airfinity分析認為,普通大眾對Paxlovid可用性認識的缺乏、醫生對藥物副作用的擔憂以及部分海外國家新冠測試量的不足(無法確定病人),這些因素都限制Paxlovid的需求。

在美國本土市場,美國新冠檢測由實驗室到家庭的轉向可能會讓部分高風險人群不知道自己有使用資格使用Paxlovid,部分人群甚至都不知道Paxlovid的存在。此外,由於奧密克戎癥狀期較短(一般5天),這也增加了Paxlovid的使用難度。

來自默沙東的競爭也在影響Paxlovid銷量,前者正努力擴大其研製的類似的抗病毒藥物Lagevrio的銷售範圍。

Airfinity指出,Paxlovid低迷的需求前景可能會影響政府未來的採購規模,由於庫存充足,政府大規模採購似乎已經沒有必要。輝瑞需要重申審視Paxlovid的擴產計劃,公司目前計劃在2022年生產1.2億個療程的Paxlovid,但Airfinity預計實際需求可能只有5000萬。

然而,就在今年年初,市場還在擔心Paxlovid供應處於嚴重短缺,這促使輝瑞做出擴產的決定。

對於藥物過剩的報道,輝瑞公司稱,公司將在本周四的業績會上提供關於Paxlovid的銷售的最新預測。

(0)
上一篇 2022-07-25 17:49
下一篇 2022-07-25 17: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