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放棄研發頭戴式腦機接口 稱專註於手腕式輸入設備

7 月 16 日消息,Facebook 在當地時間 7 月 14 日發表博客稱,決定停止研發頭戴式光學腦機接口(BCI)技術,轉而專註於一種不同的神經接口方法 —— 由肌電圖驅動的手腕式設備

之所以做出這一決定,Facebook 提到這種方法能在短期內進入市場,但他們仍相信頭戴式光學腦機接口技術的長期潛力,計劃開源其腦機接口軟件,並與關鍵研究人員及其他同行分享其頭戴式硬件原型,以幫助推進輔助技術等新用例。

Facebook放棄研發頭戴式腦機接口 稱專註於手腕式輸入設備

一、基於手腕式設備,探索 AR/VR 的高帶寬交互

Facebook 在其博客中提到,Facebook 的 VR/AR 研究部門 Facebook Reality Labs(FRL)將專註於把腦機接口概念應用於其肌電圖研究,從而加快基於手腕式設備的神經接口 AR/VR 輸入研究。

今年 3 月 18 日,Facebook 曾展示其基於腕式設備的 AR 輸入裝置。手腕式設備使用了肌電圖來感知通過手臂傳遞到手和手指的神經信號,取代光學手部跟蹤方式,不再受攝像頭的限制。

肌電圖(EMG)的工作原理是,當你決定移動手和手指時,大腦會通過運動神經元發送信號,告訴它們以特定方式移動,以執行敲擊或輕掃等操作,而肌電圖可以在手腕上提取和解碼這些動作信號,並將其轉換為設備的數字命令。

Facebook 稱這些信號將使得用戶能以“高度可靠、精細、可個性化並適應多種情況”的控制程度與設備通信。

隨着這一研究領域的發展,基於肌電圖的神經接口有可能大幅擴展人們與設備通信的帶寬,從而開啟高速意念打字等應用的可能性。

FRL 研究總監 Sean Keller 提到他們正在開發更自然、直觀的方法來與 AR 眼鏡交互:“我們仍處於釋放手腕式肌電圖潛力的早期階段,但我們認為這將是 AR 眼鏡的核心輸入。應用我們所學到的腦機接口知識,將幫助我們更快地實現它。”

語音是 Facebook 腦機接口研究的重點,其本質是高帶寬,你說話的速度比打字快。但 Facebook 不想僅僅研究基於語音的神經接口,他們意識到,其用於光學腦機接口研究的生物反饋和實時解碼算法,可以加速我們使用基於手腕的肌電圖。

因此,儘管決定專註於基於手腕式 AR/VR 輸入設備,FRL 希望繼續支持其外部合作者開發的頭戴式光學腦機接口技術,為此開源了其腦機接口軟件,還將分享其頭戴式硬件原型。

二、四年以來,意念打字研究屢有進展

FRL 腦機接口項目始於一個雄心勃勃的長期目標:開發一個無聲、無創的語音界面,讓人們只需想象他們想說的話,就能打出字來。

早在 2017 年,Facebook 在 F8 開發者大會上就首次隱約透露過他們想創建一個無需植入電極的非侵入式腦機接口系統,能直接將人類大腦里想說的話轉化成文字,以每秒 100 個單詞的速度輸出。這種設備有望成為 AR 或 VR 的輸入方式。

這項腦機接口工作最初是在 Facebook 的 Building 8 高級研究部門進行的,由 Building 8 部門的前任主任 Regina Dugan 負責。後來,該部門於 2018 年底解散,此項目又改由 FRL 負責。

Facebook 曾在一篇技術博客文章中詳細介紹這一項目,它利用近紅外光成像技術來實現大腦活動的間接測量,即感知神經元在活動時消耗氧氣時導致的“大腦氧氣水平變化”。

當時它的原型還很笨重,不過 Facebook 希望,有朝一日它能識別人類腦子裡想到的“回主頁”、“選擇”、“刪除”等少數命令,這樣它就有可能會與眼動追蹤等其他技術相結合,成為未來 AR 眼鏡的一種交互解決方案。

除了自己研究外,Facebook 還資助一些學校或科研機構進行腦機接口相關的研究。

例如,受 Facebook 資助的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 BCI 項目已經完成,通過在人腦相關區域植入電極陣列,成功實現讓癱瘓失語男子再次“開口說話”。不過,這種方法屬於入侵式腦機接口,跟 Facebook 想要探索商業化路徑的非入侵式腦機接口有很多不同。

結語:押注 VR/AR 的未來

過去數年來,Facebook 一直相當看好 VR/AR 設備的長期潛力,並為此推進了大量相關軟硬件研究。就連在推進另一項前沿研究腦機接口技術時,Facebook 也希望它能為未來的 VR/AR 設備提供一種全新的交互方式。

在今年的財報會議上,Facebook CEO 扎克伯格提到他相信 VR 和 AR 的運用會比現在任何平台都具有更深的存在感和社會連接性,並承諾公司會加大在這方面的投入

(0)
上一篇 2021-07-17 03:12
下一篇 2021-07-17 03: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