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啥火車還沒開就停止檢票?中國鐵路官方給出了答案

對於喜歡旅遊或經常出差的同學來說,乘坐火車或高鐵是最經濟、便捷的出行方式之一。不過,總會有一些旅客因為堵車或臨時有事而耽誤去車站時間,在開車前幾分鐘,着急趕到檢票口,聽到站內列車停止檢票的廣播,難免會產生疑問,為什麼火車還沒開走,就停止檢票了?

對此,中國鐵路官方今日給出了答案:從車站檢票口到站台間有一定的距離,提前幾分鐘檢票,就是要保證旅客過了檢票口后,有充足的時間登上列車,避免旅客倉促趕往站台時發生危險。

由於站內設計不同,各個車站會量身制定科學的停檢時間,這也是各車站停止檢票的時間略有不同的原因。

據介紹,世界上規模最大、埋深最深的地下高鐵站八達嶺長城站,由於進站通道較長,加上檢票后前往站台乘坐扶梯的時間就要3分鐘,這個車站提前12分鐘停止檢票。

那麼火車為什麼不能等兩分鐘再發車?

官方表示,1分鐘的延誤,也可能會打亂調度指揮計劃:調度員要立即為後續列車變更接車站台,車站接發車人員及旅客要緊急從原定計劃的站台轉移到變更后的站台,對車站運輸秩序帶來極大幹擾。

對於沒有趕上車的旅客也無需着急,可改簽當日24小時前的其他列車出行。

需要注意的是,一張火車票只能辦理一次改簽,同時,改簽只可變更乘車日期、車次、席(鋪)位,不可變更發站和到站(同城車站除外)。

為啥火車還沒開就停止檢票?中國鐵路官方給出了答案

(0)
上一篇 2021-08-31 09:37
下一篇 2021-08-31 09:3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