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資雲”來了,對華為、阿里、騰訊影響大么?

8月27號晚間,一則天津市國資委《關於加快推進國企上雲工作完善國資雲體系建設的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的消息攪動雲計算市場,要求國資企業逐步向國資雲平台遷移。

根據央廣網報道,天津國資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丁金嬋在第五屆世界智能大會期間表示,成立國資雲就是想把國有企業數據整合,為後續企業間聯動、相關部門監管等提供便利條件。同時,成立國資雲后統一管理數據會為企業降低成本,後續會為企業提供數字化轉型方案。

國資雲作為重要的數據安全基礎設施,各地政府部門正在加大對國資雲的建設投入。一般由各地國資委牽頭設立,推動國資國企加快數字化轉型,激發國資國企創新活力。

國資雲的出現會給國內雲計算市場格局帶來多大的影響?多位接受第一財經採訪的業內人士表示,整體影響有限,但會利好運營商等國資背景的雲服務廠商。

A5AB7408E51340561FD66DB2A2515F65CF6E0075_size64_w648_h453.jpg

國資雲亮相

根據央廣網報道,3月4日,天津國資雲率先運行,天津交通集團、天津國有資本投資運營有限公司等三家國有企業率先入駐。

《實施方案》提到,企業已部署在第三方公有雲平台(如:“華為雲”、“阿里雲”、“騰訊雲”、“沃雲”、“天翼雲”、“移動雲”)的信息系統,租約到期日起2個月內全部遷移至國資雲,原則上最遲在2022年9月30日為止結束雲計算遷移工作。此外,用於企業內部生產所需的數據採集、工業控制、視頻監控等系統可維持現有企業部署方式,暫緩上雲。

雖然,地方國企不能直接遷移至第三方公有雲平台,但國資雲的建設和運營仍然需要依靠現有的雲計算廠商。

“對運營商這種國家隊肯定是利好,我們正在參與多個國資雲建設。”聯通一業務人員告訴第一財經。他認為,國資雲出台前更多是地方國企根據各自業務需求特點自己選擇,國資雲出台後會設置一些統一的標準,比如數據安全、國產化等。

天津並非出台國資雲的唯一地區。今年4月份,四川省政府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也正式發布“國資雲”。四川國資雲是省內國資企業專屬行業雲,其建設目的是依託雲平台促進國資企業數字化轉型應用示範和數據共享,探索全省國資國企數字化轉型,協同創新的最優路徑。2020年11月,四川省國資委將“四川國資雲”正式授權給四川省能源投資集團下屬四川省數字產業有限責任公司負責平台的建設和運營。同時,四川能投和四川電信在四川國資雲運營上達成戰略合作,形成了聯合運營的創新模式,保證對川內所有省、市屬國企的落地服務。

浙江省國資委於3月份啟動“國資國企數字化監管應用”項目建設。該項目包括八大應用系統和一個雲基礎設施——“國資雲”,杭鋼集團負責“國資雲”建設與維護運營。截至目前,已完成省交投集團、省國貿集團、省建投集團、省能源集團、物產中大集團5家單位6個系統的雲資源部署。同時此次“國資雲”平台建設採用了完全國產化的信創服務器,成為全國首批全國產化行業雲平台。

不過,也有廠商認為,國資雲只是個殼,沒有技術能力也沒運營能力,“搞不起來”,與此前企業各自上雲相比,模式並未有明顯差別。

市場影響幾何?

在記者採訪中,包括華為雲、騰訊雲在內的多家雲服務公司發言人表示不作評論。騰訊雲內部人員對記者表示,目前暫未看到相關文件,應該屬於個別案例。

從雲市場的發展來看,在過去幾年,政企客戶都是頭部雲服務廠商爭奪的重點項目。目前,國內公有雲市場份額領先的阿里雲、騰訊雲等企業在這一市場並不佔優勢。一方面,2C基因使其在垂直行業和政府服務方面存在諸多挑戰;另一方面,數據安全、隱私問題一直被廣為詬病。

不可否認的是,這些企業在雲計算產品豐富度、技術能力方面的確佔有優勢。根據官網顯示,四川國資雲項目採用的是阿里雲計算技術方案,一期建設2500核vcpu、6800G內存、1000T存儲及20G互聯網出口帶寬,除了提供專業的計算和存儲資源基礎雲服務,將通過行業雲生態的發展,並通過PAAS中台技術平台以及SAAS化應用超市部署降低企業信息化應用成本,解決國企管理決策、生產經營中的數字化需求,促進應用示範、數據共享,助力萬企上雲和數字化轉型。

浙江國資雲項目負責方杭鋼股份採用的也是阿里雲方案。7月5日,該公司官微稱,此次“國資雲”平台建設,採用完全國產化的信創服務器作為底層硬件設施,依託具有國產自主知識產權的“飛天雲”底座搭建而成,成為真正意義上的全國首批全國產化行業雲平台。

從目前看,國資雲是否能在各地推行成功仍存疑。“影響不大。因為地方政府可以影響的國企有限,大央企不會上這種地方政府的所謂國資雲。”一行業分析師告訴第一財經。

不過,“國資雲”概念的出台仍具有一定的象徵意義,阿里雲、騰訊雲等互聯網廠商在政企服務領域的話語權或將進一步縮小,特別是國內在加強數據安全、隱私保障和加強反壟斷的背景下。

如果“國資雲”成為各地政府推行的樣本,對於提供“整體解決”方案的頭部雲服務廠商來說,短期內確實形成了一定壓力。換言之,以前國企分別採購,現在如果國資雲統一採購,那麼對雲服務產品的需求也會有新的變化。

業內人士認為,服務器、存儲、數據中心等基礎組件的廠商是受益的,受益的並不是需求,而是市場份額的集中,而各地的國資雲支持廠商以及信創的頭部行業應用也將受益。

8月27日午後,雲計算概念股板塊已出現異動,當天銅牛信息漲幅達到19.99%,拓爾思漲幅為17.66%、易華錄漲幅11.22%、美亞柏科漲幅為7.68%、美利雲漲幅9.96%、浪潮信息漲幅4.24%。

根據wind數據顯示,在上述公司中,銅牛信息實際控制人為北京市人民政府國資委,2020年總營收為3.1億元人民幣,其中IDC互聯網數據業務及增值服務收入佔比46.73%。美亞柏科、浪潮信息、易華錄以及美利雲等均為各地國資雲的技術提供方。

(0)
上一篇 2021-08-29 11:36
下一篇 2021-08-29 11: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