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值高達800億美元 特斯拉勁敵Rivian提交最大汽車公司IPO申請

周五,背靠亞馬遜的電動汽車初創公司Rivian宣布已經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秘密遞交IPO申請。IPO的規模和價格範圍還沒有確定。彭博稱,Rivian尋求大約800億美元的估值。800億美元的估值,將是汽車公司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IPO之一,也有望成為今年最大規模IPO。

Rivian公司希望在感恩節前後進行IPO,但具體時間將取決於SEC的批准進程。

估值高達800億美元 特斯拉勁敵Rivian提交最大汽車公司IPO申請

此前5月,彭博就報道稱,Rivian與包括高盛,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在內的投行籌備IPO事宜。當時給出的Rivian公司估值為約700億美元,超過市場傳言的500億美元。Rivian估值一升再升,反映出在全球新能源政策的背景下,市場押注電動車企業的強烈意願。

Rivian是一家位於加州爾灣的電動卡車生產商,創立於2009年,在美國主要生產電動卡車,是與特斯拉競爭的電動車新創之一,目前擁有超過3600名員工。

Rivian背靠科技巨頭亞馬遜。今年1月,Rivian宣布獲得亞馬遜、普信集團、富達投信26.5億美元投資,當時的估值為276億美元。此外,老牌車企福特汽車也是Rivian的投資者。Rivian累計從早期投資者那裡籌集了超過105億美元的資金。

目前,Rivian已獲得亞馬遜10萬輛客制化貨車預訂單,收到數千個R1T卡車和R1S SUV的預售訂單。和其他初創公司一樣,Rivian的發展也並非一帆風順,最近由於供應鏈的中斷,運輸集裝箱延誤疊加全球芯片短缺,其首款電動車R1T的生產被推遲了。

Rivian在伊利諾州擁有一家工廠,計劃該工廠在明年能生產數萬輛電動車。此外,準備投資至少50億美元在德克薩斯州沃斯堡附近建造工廠,到2027年,該工廠將能夠每年生產20萬輛汽車,並創造至少7500個就業機會。Rivian還在就在英國建廠一事跟政府談判,總投資額或達10億英鎊。

8月,美國總統拜登簽署了一項行政命令,要求到2030年,在美國所有新車銷售中,電動車的比例必須達到40%-50%,乘用車新車銷售中,電動車比例達到50%。其中電動車包括純電動車,插電式混合動力車,和燃料電池電動車。所以美國要實現這個目標,需要大量的資金投入,這將對整個電動車產業鏈帶來巨大的影響。

周五,Rivian的兩大股東亞馬遜和福特汽車股價均上漲,漲幅分別為1%和4.3%。

(0)
上一篇 2021-08-28 07:34
下一篇 2021-08-28 07: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