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評]中國電信:短炒無機會 長線有價值

中國電信是近幾年A股市場上發行規模最大的公司之一,募資超過540億元。在其股票發行時,市場上有過認購是否踴躍以及上市後會否破發的擔心。其理由中國電信A股的發行市盈率為19.84倍,而其在香港上市的H股,市盈率僅8倍多一點。

[股評]中國電信:短炒無機會 長線有價值

雖然A、H股之間是會存在一定的價差,但一般是在30%左右,顯然這個差距是有點大。當然也有人對中國電信的發行上市還是持樂觀的態度,一方面是基於境內市場長期存在的炒新習慣,另一方面與之屬於同一行業的中國聯通,當前的市盈率在16倍左右,而中國電信在業務規模以及盈利能力上,要明顯超過中國聯通不少。

在8月初,中國電信實施了公開發行,雖然0.95%的網上中籤率表明投資者認購還算積極,但在繳款時卻出現了較多的棄購現象。而與此同時,機構的網下申購似乎熱度就不是特別高。但儘管如此,市場上還是有些資金想着要去炒作這個大盤股。當然了,中國電信體量大,不可能像炒作別的新股那樣一開盤就拉高。事實上在上市當天該股僅高開5.74%,此後還一路下行,股價最低下探到4.58元,只比發行價高出0.05元。不過,在部分投資者大舉賣出,股票有了一定的換手后,炒作資金開始強勢介入,迅速將股價拉起,盤中股價一度摸高到6.52元,達到了上市當天只能上漲44%的價格極限。在收盤時,該股也還有6.11元,只要下一個交易日不出現暴跌,當天入市的資金還是會有不錯的收穫。若此,市場也許就會再度驗證一次炒新的成功。

然而,這次的炒新者可能忽略了一個問題,即在市場的一致預期中,並沒有給中國電信太高的估值,這一點在上市當天收盤前股價從高位回落6%以上就可以看出,如果是強勢品種,那麼應該是會守住44%的漲幅。問題還在於,此時市場熱點並不在電信通訊這類行業上,由於大資金是盯着諸如鋰電、硅材料、芯片這幾個板塊上,缺乏對傳統行業新股的炒作熱情。比中國電信提前一天上市的滬農商行,雖然股價也曾經被封在44%的漲幅上,但後來同樣是被打開的。

如果沒有更多的炒新資金入市,中國電信的走勢就很難樂觀了。而實際上,在上市后的第二個交易日,炒新資金廖廖無幾,隨着大量拋盤的湧出,中國電信迅速被打到跌停板。到周四收盤的時候,股價僅4.71元,比發行價高出不到4%。這樣的走勢也表示,短期內中國電信A股的走勢會持續偏弱,明顯缺乏相應的操作機會。至於滬農商行,此時則已經破發數日了。當然,由於設置了超額配售制度,目前來看中國電信還不至於很快破發,但隨着時間的推移,也不能排除今後會面臨一定的破發壓力。

從這個角度來說,炒新資金對中國電信的這次炒作,應該是很失敗的。其原因之一在於,對於中國電信這種估值不低的大盤股,試圖集中一定的資金,通過使用某些操作技巧來獲取短線收益,基本是行不通的。當然,更為本質的問題是,中國電信作為大盤藍籌股,現在是很難再採取投機的模式來進行交易了。

不過,話也要說回來,中國電信作為國內最大的電信運營商之一,還是有其自身的優勢,在大力發展5G技術的背景下,通過不斷的業務迭代,無論是市場規模還是盈利能力,都會有進一步的增長,因此其長期投資價值是明顯的。

儘管在某種角度上公司更像是公用事業類企業,但隨着其科技含量的不斷提升,今後人們也會更多地從科技股的屬性來定義它。因此,作為兼具穩健性與成長性的品種,以合理價位介入並中長期持有,還是有機會取得相應的收益。其實,中國電信是如此,不久后也將登陸A股的中國移動也會是如此,其他的大盤藍籌股,大抵也是如此。由此,在中國資本市場上也就形成了一個規模龐大的大藍籌股板塊,在為中長期投資者帶來回報的同時,也充當了證券市場穩定運行的基礎。

(0)
上一篇 2021-08-28 07:34
下一篇 2021-08-28 07: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