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perfine已打造首台可臨床使用的移動式核磁共振成像設備

早在去年,New Atlas 就報道過一款有趣的醫療設備。通過將輪子安裝到器械底部,它就能夠很方便地將核磁共振成像(MRI)裝置搬到患者身邊使用。早期試驗表明,這項技術擁有巨大的臨床應用前景。現在,耶魯大學正研究利用它來檢測需要手術干預的中風病例,同時維持相當高的準確性。

0.jpeg

(來自:Yale University | Hyperfine)

由醫療技術公司 Hyperfine 打造的這台移動式核磁共振裝置,全稱為“便攜式護理點 MRI 系統”。作為大型且昂貴的 MRI 機器的可移動替代品,其並不需要為具有強磁場的設備而精心準備一個房間。

本質上講,Hyperfine 的 MRI 解決方案利用了計算機能力的進步,來進一步縮小所需的磁體尺寸。最終就成為了我們現在看到的這台重量只有 1/10、成本僅 1/20、且功耗低至 1/35 的這台機器。

1.png

研究配圖 – 1:設備高 140 CM、寬 86 CM,所示 0.5 mT 邊界為 158 CM 。

研究人員稱,這台機器可以輕鬆挪動到臨床患者的床邊、接入標準的電源插座、且無需額外的保護設備,即可執行核磁共振成像。

在去年的一項研究中,研究團隊已對 30 名因腫瘤和中風等導致腦部異常的住院患者進行了試驗,結果發現系統能夠準確檢出其中 29 名受試者的病灶。

2.png

研究配圖 – 2:移動 MRI 設備 / 傳統成像方式對比

而後這支研究團隊又開展了另一項研究,探索便攜式 MRI 設備在診斷中風方面的潛力。對於治療中出現相關跡象的患者來說,治療時機顯然是刻不容緩的。

針對癥狀較輕的患者,通常可用一些藥物來清除血栓。但對於癥狀較重的患者,則往往需要通過手術干預,來處理因腦內出血而引發的問題。

3.png

研究配圖 – 3:假陰性腦出血病例

本次研究涉及 144 名患者,且科學家們使用了更加便攜的機器,來替代傳統的 CT 與 MRI 掃描。

然後,訓練有素的專家會用這些圖像來分辨顱內出血(內出血)與急性缺血性中風(血凝塊)患者,並將之與健康組進行對照。

4.png

研究配圖 – 4:血腫體積測量值

結果發現,便攜式 MRI 圖像依然能夠帶來高達 80% 的診斷準確率。研究共同通訊作者 Kevin Sheth 表示:“毫無疑問,這套機器能夠幫助在醫療資源有限的場景下挽救生命,比如偏遠或發展中國家的醫院”。

下一步,研究團隊計劃進一步探索其在頭部外傷、腦腫瘤、以及高危高血壓等病患診斷中的應用潛力。

5.png

研究配圖 – 5:基於便攜式 MRI 設備的血腫體積與認知評分

有關這項研究的詳情,已經發表在近日出版的《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上。

原標題為《Portable, bedside, low-field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for evaluation of intracerebral hemorrhage》。

(0)
上一篇 2021-08-27 20:34
下一篇 2021-08-27 20: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