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互聯網公司遭遇股價滑鐵盧 機構:部分公司已有吸引力

在今年年初暴漲之後,港股互聯網巨頭隨即遭遇股價“滑鐵盧”。截至目前,阿里巴巴股價下跌近10%,京東下跌超12%,快手則接近腰斬。7月以來,南向資金大幅撤出將近160億元。分析人士認為,港股互聯網公司中有大量“金礦”,每次大幅調整都是甄選“撿漏”的時刻。

V0467I{_@QH`AQ[U%G(@T69.png

本報記者吳瞬

巨頭股價遭重挫

今年年初時,港股互聯網巨頭們可謂風光無限,僅在1月就有2594億元南向資金流向港股,不少巨頭在短短一個多月時間股價漲幅達到30%甚至更高,但從2月底開始,這些巨頭的股價持續下挫。2月18日至今,恆生科技指數已跌超30%。

東方財富Choice顯示,從今年以來的最高價開始計算,騰訊控股最大跌幅達到34%,阿里巴巴最大跌幅達到29%,美團最大跌幅達到47%,京東集團最大跌幅達到38%,快手最大跌幅更是達到65%。

對於互聯網巨頭們的大跌,中泰國際助理副總裁、TMT分析師秦越告訴記者:“今年美國通脹預期上行,2月時美國10年期國債利率快速上升,市場擔憂美聯儲可能會縮減QE,前期估值較高的TMT板塊受到影響較大,市場對互聯網巨頭的態度變得更加謹慎。”南向資金回撤

隨着越來越多的互聯網公司登陸港股,這對南向資金的吸引力越來越大,同時,南向資金對互聯網巨頭們的定價權也越來越高。

今年以來,南向資金凈流入港股規模已達到3714億元,流入主要時間段是今年的1月和2月。但從7月起,南向資金開始出現凈流出,截至目前凈流出規模接近160億元。

港交所披露易顯示,今年4月底時,南向資金對騰訊控股的持股比例為6.63%,而在7月15日時,持股比例為6.27%。

上海合道資產董事長陳小平表示,除了互聯網公司面臨利空侵擾,拋售原因還包括市場風格發生改變。經歷過去幾年龍頭股行情,少數龍頭估值處於歷史高位,但公司基本面增長趨勢已經被市場充分消化,整體估值有高估可能。今年,以貴州茅台為代表的核心資產和龍頭公司表現一般,而成長股異軍突起,市場呈現結構性特徵。南向資金主導定價權、市場波動性加大導致互聯網龍頭公司的調整時間、幅度均較以前拉長了。

大幅調整或為“撿漏”時刻

在秦越看來,短期內市場仍將繼續關注美聯儲縮減QE及加息的時間表。“因為已有部分預期,不會出現較大反應,市場焦點將重回公司基本面。我們對板塊整體持謹慎樂觀態度,認為部分基本面穩健、風險性較低的公司股價已調整到有吸引力的水平。”

陳小平也表示,經過一段時間調整,部分港股互聯網巨頭的估值並不高。中國的互聯網市場是全球最發達、增長最快的地區之一,港股互聯網公司中有大量“金礦”,每次大幅調整都是甄選“撿漏”的時刻。

(0)
上一篇 2021-07-17 09:14
下一篇 2021-07-17 09: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