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星郭廣昌:複比泰審批進展正常 疫苗不是公司的全部

復星國際董事長郭廣昌在2021年中期業績發布會上,針對新冠mRNA疫苗復必泰的審批進展回答投資者提問時表示:“該疫苗的審批進展正常,在程序方面公正透明。CDE和葯監局給了復星很大的支持。”他同時表示,疫苗不是復星國際的全部,它只是復星醫藥的一個產品,疫苗是為了給大家多一種選擇。

復星郭廣昌:複比泰審批進展正常 疫苗不是公司的全部

郭廣昌表示,復必泰是復星醫藥的研發人員與德國合作夥伴拜恩泰科(BioNTech)公司共同研製開發的,這款疫苗也在兩天前剛剛獲得了美國FDA的完全批准。“我們當然也希望這款疫苗能夠早日進入中國。”郭廣昌說道。

據第一財經記者此前獨家獲得消息,今年4月中旬,拜恩泰科公司CEO吳莎忻(Ugur Sahin)博士曾短暫到訪中國,他當時樂觀預計,這款疫苗最晚將於今年7月在中國獲得上市批准,並可能在當月開始進行疫苗分發。

目前已經接近9月,復必泰疫苗的審批進程受人關注。這款疫苗也是目前在中國正在開展後期臨床試驗的兩款mRNA疫苗中的一款,另一款是蘇州艾博生物和沃森開發的的疫苗。

今年5月,復星醫藥稱公告稱,擬與拜恩泰科成立合資公司生產mRNA新冠疫苗,年產能有望達到10億劑。此舉也標誌着中國將首次實現國外引進新冠疫苗的本土化生產。郭廣昌在最新的業績發布會上表示,合資公司的建設工作也在正常開展。

業內預計,復星獲得拜恩泰科疫苗在中國的生產權之後,將大幅提升該公司業績。全球疫苗需求已經大幅提振了拜恩泰科大中華區以外合作夥伴輝瑞公司的業績。輝瑞上個月提高了出口歐洲的疫苗價格,由原本的每劑18.4美元提高到目前的每劑23美元。

另據企業財報,輝瑞、拜恩泰科和Moderna三家公司,已經鎖定了2021年和2022年超過600億美元的新冠疫苗銷售。

生物醫藥基金Loncar Investments創始人布拉德•隆卡(Brad Loncar)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如果復星的疫苗真的每年能生產10億劑疫苗,那麼按照輝瑞疫苗的定價,這將會是幾百億美元的收入。”

目前,包括國內的艾博生物、斯微生物等廠商都在押注mRNA疫苗加強劑市場,並在積極推動臨床,希望參與到下一輪的疫苗接種計劃。上個月,艾博生物宣布將即將啟動國內三期臨床試驗,艾博生物mRNA新冠疫苗海外三期臨床已經於5月份啟動。

製藥商們認為,加強疫苗的市場前景很大,因為現有的數據表明,疫苗接種后,隨時間推移,抗體下降幾乎是必然會發生的,不管首次接種的是哪種類型的疫苗。而且初步數據已經顯示,mRNA疫苗接種后抗體的持續時長比原本預期的要短,抗體在首次完成兩劑接種后的半年就會出現下降。

但由於目前國內初次免疫接種的疫苗大多為滅活疫苗等不同於mRNA技術路線但疫苗,因此如果加強疫苗接種採用mRNA疫苗,都仍然有待更多安全性和有效性數據的驗證,這也增加了國內mRNA疫苗獲得上市批准的難度。

(0)
上一篇 2021-08-25 15:20
下一篇 2021-08-25 15: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