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歲女生長期戴耳機聽歌致噪音性耳聾 醫生:患者年齡正逐年下降

眾所周知,聽力會隨着年齡的增長而慢慢退化。但現如今,隨着生活壓力和生活習慣的改變,年輕人出現聽力下降的例子也比比皆是。據媒體報道,耳鼻咽喉專家表示,現在聽力受損的患者呈現出逐年增加的趨勢,並且患者的平均年齡也在逐年下降。

專家表示,現在聽力受損的病人正在出逐年增加,大概每年一萬個人里就有兩個人發生過聽力下降的問題。此外,耳鳴和耳聾患者的平均年齡也在逐年下降。

而之所以年輕人突然出現耳鳴、聽力下降,是由於生活習慣和心理壓力造成的。常見的因素有熬夜聽音樂,長期佩戴質量不好的耳機,聽一些音量過大的歌曲等。

該專家就曾碰到過一個年僅14歲的噪音性耳聾女性患者,來就診的時候已經錯過了藥物治療的最佳時期,形成了一個不可逆的噪音性耳聾。

造成該女孩噪音性耳聾的原因,就是因為女孩長期佩戴耳機。由於學歷壓力比較大,女孩在屋裡學習的時候習慣帶着耳機聽音樂,認為這樣有助於放鬆心情。

但是長期佩戴耳機,首先會因耳機摩擦外耳道,在空間封閉下形成一個外耳道的炎症,造成聽力損失。其次由於耳機發出來的聲音有時不符合健的標準,長時間在無形之中最終形成了噪音性耳聾。

專家指出,耳朵長期休息不好,會反射性引起內耳微血管痙攣,造成聽力下降。因此,長期佩戴耳機會在不知不覺中損害聽力造成噪音性耳聾。而在兒童和青少年中,一旦出現聽力下降的情況,更應該引起注意,要及時就醫和治療。

據了解,噪聲性耳聾系由於聽覺長期遭受噪聲影響而發生緩慢的進行性的感音性耳聾,早期表現為聽覺疲勞,離開噪聲環境后可以逐漸恢復,久之則難以恢復,終致感音神經性聾。

主要癥狀為進行性聽力減退及耳鳴。早期聽力損失在4,000Hz處,因此,對普通說話聲無明顯影響,僅在聽力計檢查中發現。

以後聽力損害逐漸向高低頻發展,最終普遍下降。此時感到聽力障礙,嚴重者可全聾。耳鳴與耳聾可同時發生,亦可單獨發生,常為高音性耳鳴。

(0)
上一篇 2021-11-04 16:05
下一篇 2021-11-04 16: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