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談評:8歲就出道?偶像養成產業該嚴管了

8月20日,偶像組合“天府少年團PANDA BOYS”在成都發布單曲宣布出道。據了解,這個組合由7名男孩組成,成員的平均年齡只有8歲,最小的7歲,最大的也僅有11歲。

這一消息在網絡上引起巨大爭議,有網友戲稱,“我們只想‘養成’,不想‘育兒’”;也有網友對低齡偶像的出道表示擔憂:“這麼小的年紀讓孩子們好好讀書、享受童年不好嗎?為什麼要把他們當成賺錢的工具?”

半月談評:8歲就出道?偶像養成產業該嚴管了

半月談評:8歲就出道?偶像養成產業該嚴管了

半月談評:8歲就出道?偶像養成產業該嚴管了

8歲便踏入娛樂圈,天府少年團的出道讓人們感到驚詫的同時,也再一次將偶像低齡化的問題擺在人們面前。

近年來,隨着選秀節目的熱播和粉絲經濟的發展,“偶像養成”概念和模式越來越為人們所熟知,也深刻影響着娛樂圈的造星產業。與以往成年藝人的出道不同,養成類的偶像一般為十幾歲的少男少女,往往通過練習生模式習得才藝,再通過“養成類”的選秀節目出道。通過抓住粉絲與偶像共同進步、最終見證偶像由素人到明星身份轉變的“養娃”心理,節目製作方和藝人經紀公司將大量低齡偶像推到聚光燈前,吸引粉絲為偶像打投、應援,不斷增強他們與偶像之間的粘性,最終在“養成”過程中賺得盆滿缽滿。

由於年齡小、“後勁足”、進步空間大,越來越多低齡偶像吸引着資本的目光和關注,被期待能在熱火朝天的偶像經濟中分一杯羹。然而,大批還未成年的偶像被推向市場,一方面使他們脫離正常生活學習的環境,過早地接觸紛繁複雜的娛樂圈,不利於他們身心健康的發展;同時,也將“出名要趁早”的錯誤價值觀傳遞給社會,誤導辨別能力較弱的青少年。

偶像養成產業的發展,絕不能以犧牲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長為代價。過分追逐低齡化的偶像養成產業,該管管了!為此,各級相關部門須對偶像養成類節目加強監管,剎住利用偶像經濟無底線斂財的歪風邪氣,保護未成年人的合法權益;經紀公司和網絡平台也須切實承擔主體責任,摒棄急功近利的浮躁風氣,以培養德藝雙馨的藝人為己任。多方協力,才能真正遏制偶像養成產業的野蠻生長,助推其重歸正軌。

(0)
上一篇 2021-08-23 16:36
下一篇 2021-08-23 16: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