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顯示:特斯拉電動汽車起火概率不到普通燃油車十分之一

8月23日消息,電動汽車製造商特斯拉提供的數據表明,燃油車起火概率遠遠高於特斯拉。汽車着火併不是什麼新鮮事。但特斯拉電動汽車着火常常能成為新聞。2013年,三起涉及特斯拉電動汽車的起火事件均成為全美各路媒體報道的重點。

但在2020年度影響力報告(2020 Impact Report)中,特斯拉提供的數據表明,燃油車起火的概率遠遠高於特斯拉。

2019年,全美髮生近19萬起汽車火災,但其中只有很小一部分涉及電動汽車。

“從2012年到2020年,大約每行駛3.2億公里會發生一起特斯拉汽車着火事件,”特斯拉表示。“相比之下,美國國家消防協會和美國交通部的數據顯示,全美每行駛0.3億公里就有一輛汽車發生火災。”按上述統計數據計算,特斯拉汽車起火概率不到普通燃油車的十分之一。

數據顯示:特斯拉電動汽車起火概率不到普通燃油車十分之一

圖示:特斯拉在《2020年度影響力報告》中發布的汽車起火事件對比圖

特斯拉稱,“為了與NFPA的數據進行比對,特斯拉所統計的數據中包括了因建築火災、縱火等與車輛自身無關原因引起的汽車火災,這也是統計時間段內特斯拉電動汽車發生火災的部分原因。”

電動汽車電池起火很少見,但的確會發生。雪佛蘭最近召回了5.1萬輛Bolt電動汽車,原因似乎是電池模塊有問題。物理學定律指出,包括汽油、電池在內任何能夠儲存能量來驅動汽車的介質都可能引發火災。

特斯拉和其他汽車製造商在設計電池組時都會儘可能將火災風險降至最低。特斯拉聯合創始人馬克·塔彭寧(Marc Tarpenning)曾表示,特斯拉團隊在設計Roadster電動跑車時,在電池安全方面的努力“近乎偏執”。特斯拉電池組中的每塊電池都與相鄰電池隔離開來,這樣單個電池過熱並不會引起連鎖反應。電池組內部還裝有傳感器,用於監測電動汽車加速、減速和傾斜,檢測電池是否發生碰撞,是否產生煙霧或過熱。

當未來道路上有大量老舊電動汽車時,火災風險是否會增加?特斯拉的數據公布后,一些人猜測,大多數起火的燃油車可能主要是那些較老、維護保養狀況較差的車輛。

特斯拉表示:“我們將繼續改進電池化學成分、電池結構、電池組結構和車輛的被動安全性,以儘可能地將火災風險降至零。”“最後,對於極少數特斯拉汽車起火的情況,我們會向消防人員和急救人員提供詳細信息,以便他們能夠安全處理這些緊急情況。”

(0)
上一篇 2021-08-23 11:37
下一篇 2021-08-23 11:3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