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封店事件愈演愈烈 深跨協發召集令助力行業自救

自5月20日“亞馬遜全球開店”官方公眾號發出《致亞馬遜全體賣家信》並暫停了部分賣家的銷售權限以來,亞馬遜在封店一事上的力度持續加大。6月16日,“亞馬遜全球開店”公眾號又發布名為《打造值得信任的顧客評論體驗》的文章,掀起了封店高潮,引發行業地震。

數月以來,跨境電商賣家圈子,尤其是重倉亞馬遜的大小賣家,各種未知的經營風險正在引發從業者越來越深重的憂慮:主力賬號被封,貨滯困在海外,賬戶被凍結提不出錢、供應商欠款、團隊發不出工資、資金鏈面臨斷裂的風險……可以說,跨境電商正在經歷一次“生存與死亡”的挑戰。

深圳市跨境電子商務協會執行會長王馨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此次亞馬遜針對中國賣家的封店事件是歷史上第五次。第一次是在2015年,針對國內婚紗賣家,此後又先後針對平衡車、移動電源以及疫情時期的口罩賣家。不過,前四次封殺都只是針對某個特定品類,在產品質量、設計專利等問題上“動刀”。

但這一次顯然很不尋常。王馨稱,這輪治理,亞馬遜更多是針對品牌型賣家。據相關從業人員透露,如果主賬號因為刷單等違規操作被封,那麼該賬號關聯的店鋪及品牌大概率都會受牽連,授權了該品牌的其他鏈接也會一併被下架。

2.webp

該從業人員表示,在主號被封、關聯品牌鏈接被下架的情況下,賣家除了銷量直接跌停以外,還需要支付額外的費用將原先存放在FBA(Fulfillment by Amazon,即亞馬遜代發貨服務)倉庫內的貨移出去,還需要租賃海外倉存儲貨物,如果要再次銷售,需要換標籤。多重費用下來,賣家的成本巨高節節攀升。

目前,封號事件已經給數萬家跨境電商帶來嚴重的資金和經營壓力。相關從業人員稱,亞馬遜一輪一輪的封號給行業影響嚴重,大大小小的賣家都面臨資金和供應鏈的問題,“大家表面上閉口不談,內心卻非常焦灼,部分賣家受到槓桿影響,已經熬不下去了。”

_N[47W5)G_]HC8D)IJK(KC0.png

基於此,深跨協多次向深圳市政府、商務局、商務部遞送相關事件材料報告,為行業尋求資金幫助。8月5日,深圳市商務局發出通知,對通過獨立站銷售渠道開拓海外市場的跨境電商企業進行資金支持:單項目給予200萬元資助,最多單項目申報獎勵可高達300萬元。

3.webp

今日,深跨協正式向2600+會員單位企業和行業全體企業發起呼籲和號召:

1、受亞馬遜封店事件影響,面臨如何處理許多存儲在亞馬遜倉儲中心的貨品等扎手問題的賣家企業請聯繫我們!

2、在海外有線下經銷商途徑、大型商超渠道,海外獨立站賣家,Tiktok 店鋪主,熟悉海外直播帶貨的MCN 機構、其他多渠道銷售渠道的企業和有海外倉,能提供移倉、貼換標等基礎倉儲服務的企業聯繫我們!

3、受到亞馬遜封店事件影響的中國賣家有任何情況及需求反饋請聯繫我們登記損失情況!

深跨協將對上述兩類企業需求與供給信息收集整理登記,充分發揮行業信息資源中台的作用,溝通對接,為行業紓困。

本文引用來源:

1、https://mp.weixin.qq.com/s/pc3_cY-IRQFCMSPsX7IuBA

2、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07847459860402247&wfr=spider&for=pc

(0)
上一篇 2021-08-15 02:51
下一篇 2021-08-15 07: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