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亞迪半導體創業板IPO審核被中止

被視為國內IGBT龍頭大廠的“比亞迪半導體,創業板上市程序被按下了暫停鍵。8月20日消息,根據創業板發行上市審核信息公開網站8月18日顯示,由於發行人律師事務所被中國證監會立案調查,根據相關規定,深交所中止比亞迪半導體發行上市審核。該律師事務所為北京天元律師事務所。

比亞迪半導體上市程序被中止的依據是《深圳證券交易所創業板股票發行上市審核規則》第六十四條之情形二:發行人的保薦人或者簽字保薦代表人、證券服務機構或者相關簽字人員因首次公開發行並上市、上市公司發行證券、併購重組業務涉嫌違法違規,或者其他業務涉嫌違法違規且對市場有重大影響,正在被中國證監會立案調查。

也就是說,比亞迪半導體的“中止”是被其所聘請的北京天元律師事務所連累了。根據《規則》,只有當天元律師事務所的相關情形消除,或者在三個月內完成盡職調查,並及時告知深交所后,比亞迪半導體才有可能恢復上市資格。

比亞迪半導體創業板IPO審核被中止

圖片來源:創業板發行上市審核信息公開網站

資料顯示,比亞迪半導體成立於2004年,主營業務為功率半導體、智能控制IC、智能傳感器及光電半導體的研發、生產及銷售,旗下共有寧波半導體、節能科技、長沙半導體3家子公司。主要從事產品包括:在汽車領域,比亞迪半導體已率先製造並批量生產了IGBT、SiC MOSFET、IPM、MCU、CMOS圖像傳感器、電磁及壓力傳感器、LED光源、車載LED顯示等多種車規級半導體產品;而在工業、消費電子和家電領域,則已成功量產IGBT、IPM、MCU、 CMOS圖像傳感器、嵌入式指紋識別、電流傳感器、電池保護IC、AC-DC IC、LED光源、LED 照明、LED顯示等產品。

今年5月11日晚間,比亞迪發布公告,公布了關於分拆所屬子公司比亞迪半導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比亞迪半導體”)至創業板上市的預案。

上市公司比亞迪表示,本次分拆上市后,上市公司及其他下屬企業將繼續集中資源發展除比亞迪半導體主營業務之外的業務,有利於公司突出主業、增強獨立性。而比亞迪半導體將藉助此次分拆上市,充實資本實力、增強風險防範能力,進而提升綜合競爭力及盈利能力,加速公司發展。同時,上市公司及公司控制的其他企業與比亞迪半導體主營業務不存在同業競爭。

6月29日,比亞迪半導體的創業板發行上市申請已經獲得受理。今年7月25日,比亞迪半導體接受了首輪問詢。整個過程可謂是神速。

就在比亞迪半導體加速上市的進程的當口,卻不料被“豬隊友”給拖下了水,真是時運不佳!

兩輪融資過後,估值已達102億元

其實,早在2020年4月14日,比亞迪就發布公告,宣布全資子公司比亞迪半導體重組並擬引入戰略投資者。隨後在5月26日,比亞迪發布公告,宣布了第一輪的融資,引入了紅杉資本中國基金、中金資本、國投創新紅杉資本、Himalaya Capital等14家國內外知名投資機構。第一輪融資,比亞迪半導體共獲得19億元融資,其中7605萬元計入比亞迪半導體新增註冊資本,約18.24億元計入比亞迪半導體資本公積,本輪14名投資者合計取得比亞迪半導體增資擴股后約20.12%股權。

比亞迪半導體創業板IPO審核被中止

2020年6月15日晚間,比亞迪發布了關於控股子公司引入戰略投資者的公告,旗下比亞迪半導體完成8億元的A+輪融資,本輪投資者包括韓國SK集團、小米長江產業基金、招銀國際、聯想集團、中信產業基金、Arm中國、中芯國際、上汽產投、北汽產投、深圳華強、藍海華騰、英威騰等30家戰略投資者,合計取得比亞迪半導體7.84%的股權。

比亞迪半導體創業板IPO審核被中止

比亞迪半導體創業板IPO審核被中止

據介紹,本輪投資者合計對比亞迪半導體增資的8億元人民幣,其中3202.11萬元計入比亞迪半導體新增註冊資本,7.68億元則計入比亞迪半導體資本公積。在本次增資擴股完成後,比亞迪半導體註冊資本增加至4.08億元。比亞迪仍持有比亞迪半導體72.3%股權,比亞迪半導體仍納入比亞迪合併報表範圍。

比亞迪半導體第二輪融資的完成,使得比亞迪半導體總計完成了27億元的融資,投前估值人民幣75億元,投后整體估值已達到了102億元。有觀點認為,未來比亞迪半導體成功上市后,產業投資人等多元屬性投資參與方的加盟,將給比亞迪半導體的發展帶來更多可能,估值或將成倍增長。

比亞迪半導體凈利持續下滑

與比亞迪半導體融資獲得眾多投資機構追捧、高達102億元的估值形成較大反差的是,比亞迪半導體的財務數據並不出彩,且凈利潤近兩年來處於持續下滑當中。

在比亞迪公布分拆比亞迪半導體至科創板上市的預案當中,首次披露了比亞迪半導體的財務數據。根據預案顯示,2018-2020年度,比亞迪半導體分別實現營收13.40億元、10.96億元和14.41億元;同期歸母凈利潤分別為1.04億元、8511.49萬元和5863.24萬元,其中2020年度扣非歸母凈利潤僅為3200萬元。

比亞迪半導體創業板IPO審核被中止

△比亞迪半導體主要財務數據

可以看到,雖然比亞迪半導體近三年一直處於盈利當中,但是盈利數據卻並不突出,並且正呈現逐年下滑的趨勢。2019年歸母凈利潤相比2018年下滑了18%,2020年歸母凈利潤相比2019年下滑了超過31%。

而且比亞迪半導體與母公司比亞迪之間還存在着較多的關聯交易。

預案顯示,比亞迪半導體向母公司及關聯方採購主要包括氧化鋁DBC基板、貼片陶瓷電容以及其他低值易耗品,同時向母公司及關聯方銷售主要包括功率半導體、光電半導體和智能傳感器及提供包括合同能源管理服務在內的相關服務等。

比亞迪方面解釋稱,關聯銷售發生主要系公司作為中國新能源汽車最早的推動者,比亞迪半導體作為公司孵化的車規級半導體整體解決方案供應商,依託比亞迪整車應用平台支持,自主研發的車規級功率半導體產品持續迭代升級,比亞迪半導體將持續向母公司及關聯方銷售相關產品。

車規級IGBT成核心競爭力

預案規劃顯示,未來,比亞迪半導體將以車規級半導體為核心,致力於打破國產車規級半導體的 下游應用瓶頸,助力我國車規級半導體產業的自主安全可控和全面快速發展。此外,還同步推動工業、家電、新能源、消費電子等領域的半導體業務發展,致力於成為高效、智能、集成的新型半導體供應商。

近年來,隨着電動汽車市場的快速增長以及配套的充電樁需求的快速爆發,對於IGBT的需求也呈井噴之勢。資料也顯示,IGBT是新能源汽車電控系統和直流充電樁的核心器件,其成本佔到新能源整車成本的10%,佔到充電樁成本的20%。車規級IGBT對新能源汽車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數據顯示,2018 年全球 IGBT 市場規模 50 億美元,同比增長 11.06%。其中中國 IGBT 市場規模達 21 億美元,約佔全球 40%,是全球最大市場,遠超日本 19%、歐洲的 23%、美國的 5%、其他地區的 13%。近幾年,下游領域的加速發展推動國內 IGBT 需求迎來爆發,預計到 2023年中國 IGBT 市場將達30.1億美元,年複合增長率為 8%,增速遠超其他,本土 IGBT 市場景氣度凸顯。

雖然中國市場對於IGBT的需求巨大,但由於國內相關人才缺乏,工藝基礎薄弱,國內企業產業化起步較晚,多年來IGBT模塊大部分仍依賴進口,IGBT核心技術也主要掌握在美國、日本、歐洲等國外廠商手中。

根據IHS Markit的數據顯示,2017年全球前五大 IGBT 廠商分別為英飛凌、三菱、富士電機、安森美、瑞士 ABB 等,前五廠商份額超過了70%,國內企業目前的市場份額普遍偏小。英飛凌2019年財報顯示,2018年這五大IGBT廠商市佔率仍高達66.4%。另有數據顯示,目前國內IGBT市場90%仍依賴於進口。

比亞迪半導體創業板IPO審核被中止

早在2005年之時,比亞迪就成立了IGBT研發團隊。隨後在2008年收購了寧波中瑋,2009年比亞迪推出IGBT 1.0技術,模塊廠正式投產(採用的是外購芯片),2011年實現比亞迪e6的批量裝車。2012年比亞迪自研的IGBT開始大規模量產。數據顯示2015年,比亞迪IGBT模塊銷售額超過3個億,2017年底在汽車上累計出貨超過50萬支。

2018年12月,比亞迪全資子公司比亞迪微電子發布了全新一代車規級IGBT標杆性產品——比亞迪IGBT 4.0。打破了從前被歐美和日本公司壟斷的現狀,甚至在電流輸出、綜合損耗及溫度循環壽命等許多關鍵指標上超越了像德國半導體巨頭英飛凌等主流企業的產品。

據介紹,比亞迪IGBT 4.0相比當時市場上的主流的IGBT在電流輸出能力上要高出15%,同等工況下,綜合損耗較當前市場主流的IGBT降低了約20%。溫度循環壽命可以做到當前市場主流IGBT的10倍以上。

目前,比亞迪已經擁有國內首個車用IGBT產業鏈條,包括IGBT芯片設計、晶圓製造、模塊封裝等部分,還有仿真測試以及整車測試。目前比亞迪IGBT芯片晶圓的產能為10萬片/月,年供應新能源汽車或達120萬輛。

經過十餘年的研發積累和於新能源汽車領域的規模化應用, 比亞迪半導體目前已成為國內車規級 IGBT領導廠商。

此前集邦諮詢的分析報告也指出,比亞迪微電子憑藉擁有終端的優勢,在車用IGBT市場快速崛起,取得中國車用IGBT市場超過兩成的市佔率,一躍成為中國銷售額前三的IGBT供應商。這樣的成績得益於比亞迪一直以來在IGBT領域的大力研發投入,根據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11月,比亞迪累計申請IGBT相關專利175件,其中授權專利114件。

2020年1月,長沙比亞迪半導體有限公司也正式成立,隨後長沙比亞迪IGBT項目正式啟動建設,這些都是為進一步加強IGBT產業相關布局。

而隨着2020年4月,比亞迪經通過下屬子公司間的股權轉讓和業務划轉,完成了對全資子公司深圳比亞迪微電子有限公司(下簡稱“比亞迪微電子”)的內部重組,並正式更名為比亞迪半導體。隨着比亞迪半導體的獨立,引入戰略投資者、獨立上市,將有助於推動其IGBT業務的增長,加速IGBT的國產化進程。

而此前兩輪融資,眾多投資機構對於比亞迪半導體的追捧,更多也是看中了比亞迪半導體在IGBT領域的積累。據此前中金公司預計,比亞迪半導體拆分上市後市場有望達到300億元。

比亞迪半導體創業板IPO審核被中止

不過,需要指出的是,比亞迪的IGBT雖然此前已經實現對外供應,但從實際的營收佔比來看,整個功率半導體業務在比亞迪半導體總營收當中的佔比2020年也只有32.41%,而這其中IGBT的佔比可能不會太高。

(0)
上一篇 2021-08-22 08:27
下一篇 2021-08-22 08: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