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在31小時內的第三次獵鷹9號發射因”微小的氦氣泄漏”而被中止

SpaceX公司原本計劃在超過31小時內實現三次獵鷹9號發射,在箭載計算機檢測到埃隆·馬斯克所說的”微小的氦氣泄漏”后,火箭在升空前幾秒鐘被取消。按照馬斯克的說法,SpaceX”不希望讓客戶的衛星承擔任何風險”,因此該公司已經停止了10月6日的發射嘗試,以檢查火箭,分析從今晚的嘗試中收集的數據,並確保一切正常。

如果沒有意外,SpaceX將嘗試在下一個最早的機會發射Intelsat的Galaxy-33和Galaxy-34地球靜止通信衛星,這個窗口將在美國東部時間10月7日星期五晚上7:06(UTC時間23:06)開啟,時間長達69分鐘。

Intelsat-G-33-G-34-F9-B1060-LC-40-100622-webcast-SpaceX-6-edit-c-1536x848.jpg

這次發射中止結束了SpaceX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發射三枚獵鷹火箭的機會,但該公司仍然能夠以10月5日在7小時內進行兩次獵鷹9號發射的方式達成一個不同的(內部)紀錄。由於其對越來越高的發射節奏的不懈追求,SpaceX可能會有很多機會在未來幾個月內打破其在約36小時內發射三次的記錄。

Intelsat的Galaxy-33/Galaxy-34(G33/G34)任務將是SpaceX在31小時20分鐘內進行的第三次獵鷹9號發射,此前在美國東部時間10月5日12:00成功發射了Crew-5(搭載4名宇航員),在美國東部時間7:10成功發射了Starlink 4-29(部署52顆Starlink衛星)。非SpaceX運載工具的帽子戲法記錄在這以前由蘇聯R-7火箭家族保持,該火箭在1978年3月的40小時內完成了三次發射。

SpaceX在2022年6月打破了這一紀錄,當時它發射了Starlink 4-19、SARah-1和Globalstar FM15,相隔36小時多一點。它現在將不得不等待另一個機會來打破自己的記錄,儘管可能不會太長,因為該公司繼續以2022年的60次發射和2023年的”多達”100次發射為目標。

圖片.png

據SpaceX的一名發射控制員說,當時火箭的飛行計算機”識別出高於預期的低溫氦氣衰減”。SpaceX的獵鷹火箭燃燒低溫液氧和冷凍火箭級煤油(RP-1)的組合,但它們攜帶的複合外包壓力容器(COPVs)充滿了高壓氦氣,以保持其推進劑罐在排空時的壓力。如果SpaceX更大的星際飛船火箭有一些相似之處,該公司也可能在獵鷹9號內使用”氦氣注入”[PDF]系統,以保持其低溫氧氣和冷凍煤油儘可能保持低溫。馬斯克後來將中止的原因簡化為”微小的氦氣泄漏”,但沒有說明泄漏的位置(火箭內部或外部)。

在此之前的兩個小時,SpaceX前一天發射的”龍”飛船與國際空間站(ISS)成功對接,將其由四名專業宇航員組成的”有效載荷”送到軌道前哨。其中一名乘客是俄羅斯宇航員安娜·基金娜,標誌着近20年來美國航天器首次將俄羅斯人送入國際空間站。

圖片.png

Crew-5是第七次成功運送宇航員到國際空間站的載人龍飛船,也是SpaceX自2020年5月以來的第八次乘員發射。載人太空艙C210在29個小時的追趕后嘗試並完成對接。大約一周后,由四名宇航員組成的另一組人員將登上不同的”龍”飛船並返回地球,並結束SpaceX和NASA的”Crew-4″號任務。

SpaceX計劃在2023年3月或4月為NASA再發射至少一批宇航員,這意味着該公司單槍匹馬保障NASA進入國際空間站近三年之久。在商業乘員計劃開始時,以及在其發展的大部分時間裡,NASA打算讓合作夥伴SpaceX和波音公司交替進行,但波音公司的”星際客機”飛船已經落後於計劃數年。

(0)
上一篇 2022-10-07 21:06
下一篇 2022-10-07 22: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