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十二號航天員乘組即將第二次出艙,與首次有何不同?

央視新聞8月19日消息,神舟十二號航天員乘組將於近日擇機進行第二次出艙,空間站階段出艙活動任務複雜難度大,針對第二次出艙活動,任務各系統做了哪些方案調整?航天員在出艙之前要進行細緻的準備工作,又要完成哪些任務?一起了解一下。

[第一時間]神舟十二號航天員乘組將於近日擇機進行第二次出艙

期待!航天員全景拍攝太空生活 調航天服換手套 二次出艙準備就緒

神舟十二號航天員乘組即將第二次出艙,與首次有何不同?

8月16日,航天員與地面進行了出艙程序演練,進行了機械臂的在軌操作,進一步熟悉固化了出艙程序。

神舟十二號航天員乘組即將第二次出艙,與首次有何不同?

中國航天員科研訓練中心研究員 航天員系統副總設計師 吳大蔚:所以在第一次出艙,我們進行了詳細的各方面的數據分析,所以在整個大的程序上是沒有變化的,只是在各個工作塊之間的時間分配上做了一些調整,包括跟天地的這種溝通上,哪些可以精簡提高他們的效率。這個和調整的這種變化,都跟天上的航天員及時做了溝通,他們也第一時間能夠get到咱們所有的這種核心和要點,主要就這些。

由於執行出艙任務的航天員做了調整,因此航天員對艙外航天服的尺寸進行了調節,更換了手套型號,補充了艙外航天服攜帶的消耗品。目前,航天員已完成艙外航天服的狀態確認。

中國航天員科研訓練中心研究員 航天員系統副總設計師 吳大蔚:他們要保證自己在8個小時的出艙活動當中,完好的這種體能狀態,出艙之前身體也是健康的,所以呢他們會在出艙前相應的,除了鍛煉以外的運動肺功能的檢查,一系列的這個尿常規的測試等等這些工作也要按計劃開展,確保他在出艙前,是一個整裝待發的,人是一個很好的一個狀態。

根據任務安排,第二次出艙活動將抬升一個全景相機,安裝一套擴展泵組,為後續空間站擴展艙段做好準備。

中國航天員科研訓練中心研究員 航天員系統副總設計師 吳大蔚:一方面是為了完成建造,另一方面也是為了全面涵蓋我們關鍵技術驗證的要素,所以這方面設計上肯定是這個有覆蓋性,也有任務的這種需求。在人員上,這個出艙的人員也是會有一些調整,然後可以請大家猜一猜,大家可以猜一下下一次出艙的人是誰,這個謎底呢我們拭目以待。

(0)
上一篇 2021-08-20 11:21
下一篇 2021-08-20 11: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