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的護城河:傳統汽車巨頭髮現不止是技術 電車產量也趕不上

傳統汽車製造商的轉型焦慮是個老生常談的話題,近期他們不僅在電動汽車技術上與特斯拉暗暗較勁,更是爭先恐後地提高產量,希望能與特斯拉匹敵。傳統汽車巨頭們每年要生產數百萬輛燃油汽車,在他們看來,只要掌握了電池技術,並且引起消費者足夠的興趣,就可以迅速擴大其電動汽車的生產規模。

特斯拉的護城河:傳統汽車巨頭髮現不止是技術 電車產量也趕不上

但是事實證明,目前仍是特斯拉主導着電動汽車市場,其前三個季度的交付量均創紀錄。

特斯拉CEO馬斯克於上個月在股東大會上表示:

在過去五年中,特斯拉的電動汽車產量平均每年增加超70%。我有信心能夠保持類似這樣的水平,至少在相當長一段時間內保持在50%以上。

傳統車企和特斯拉的差距到底有多大?

根據伯恩斯坦(Bernstein)、IHS公司和美國汽車工業協會的預測,到2024年六大傳統汽車巨頭之中,大眾汽車是唯一一家電動汽車銷量有望超過特斯拉的傳統汽車製造商。

預測表示,雖然其他傳統汽車製造商的電動汽車銷量也將迅速增加,但沒有一家將接近特斯拉的水平。

大眾汽車“誓超特斯拉”的口號已喊多時,其計劃在2025年之前在電動汽車的銷量上超越特斯拉。

但是受到芯片短缺的影響,大眾汽車擴產的計劃一直不溫不火的。從銷量上看,大眾的電動汽車進展不及預期。

今年上半年,大眾汽車的電動汽車銷量為17萬輛,同比增長165.2%,僅完成了其本財年60萬輛目標的28.3%。

而根據特斯拉的數據,光在第三季度,特斯拉在全球就生產了約23.8萬輛汽車,並交付了共超過24萬輛汽車。

值得一提的是,福特首席執行官吉姆·法利預測,到2023年底,福特的電動汽車年產量將達到60萬輛,是目前計劃產量的兩倍。

但是,福特的預期目標仍然遠落後於特斯拉到2023年超過100萬輛的預期銷量。

從電動汽車銷量來看,福特今年前三個季度的銷量為1.89萬輛,而福特的老對手通用汽車今年前三個季度的銷量為2.48萬輛。

傳統汽車巨頭紛紛“圍剿”特斯拉

自從新能源電動汽車成為主要賽道以來,傳統汽車巨頭們紛紛“下場”。

大眾汽車近期表示,將根據美國不斷增長的需求和拜登政府設定的高目標,擴大電動車型的範圍。

此外,大眾汽車還將設立“數字化汽車與服務”(Digital Car&Service)部門,大力推動數字化轉型。

大眾認為,未來汽車產業的核心價值將不再是發動機、車身和底盤,而是電池、芯片、車載系統和大數據。

豐田則宣布,將從汽車公司轉型為移動出行公司。豐田也認為,他們的競爭對手已不再是寶馬和大眾等傳統車企,而是蘋果和Google等大型科技公司。

通用汽車預計,將在2021年年底前推出新的GMC悍馬皮卡,並預計於2022年推出凱迪拉克Lyriq。

福特正準備推出一系列新的純電動汽車,生產清單包括定於2022年6月投產的F-150閃電皮卡。福特計劃將其特殊電動汽車生產工廠的產能提高一倍。

對於被“圍剿”的生存現狀,馬斯克曾於上個月轉發了一條Twitter,推文顯示特斯拉憑藉8080億美元的市值,超過了包括大眾、通用、福特、本田等在內11家傳統汽車巨頭的市值總和(8070億美元)。

風險提示及免責條款

(0)
上一篇 2021-11-20 16:24
下一篇 2021-11-20 16: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