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員首次在野外觀察到黑猩猩對大猩猩的致命攻擊

來自奧斯納布呂肯大學和德國馬克斯-普朗克進化人類學研究所的一個研究小組首次觀察到黑猩猩在野外對大猩猩的致命攻擊。這種行為是由於食物競爭還是由於氣候變化導致的雨林生產力下降還不得而知,現在研究人員將對此進行更詳細的調查。

Loango-Chimpanzee-Project-in-Gabon-777x441.jpg

黑猩猩在東非和中非很常見,在一些地區與大猩猩生活在一起,如加蓬盧安果國家公園。自2005年以來,這個公園也是盧安果黑猩猩項目的所在地,該項目由馬克斯-普朗克進化人類學研究所的靈長類動物學家Tobias Deschner和奧斯納布呂肯大學的認知生物學家Simone Pika領導。在盧安果國家公園,研究人員正在觀察和分析大約45隻黑猩猩的行為,特別關注群體組成、社會關係、與鄰近群體的互動、狩獵行為、工具使用和交流技能。

“迄今為止,黑猩猩和大猩猩之間的互動被認為是相對輕鬆的,” Simone Pika說。“我們經常觀察到這兩個物種在覓食的樹上和平地互動。我們來自剛果的同事甚至目睹了這兩個巨猿物種之間的嬉戲互動。”

迄今為止,黑猩猩和大猩猩之間的致命性遭遇從未被記錄在案。“我們的觀察提供了第一個證據,證明黑猩猩的存在會對大猩猩產生致命的影響。我們現在想調查引發這些令人驚訝的攻擊性互動的因素,”Tobias Deschne說。

2.jpg

究竟發生了什麼?該研究的博士生和第一作者Lara M. Southern回憶起2019年的第一次觀察:“起初,我們只注意到黑猩猩的尖叫聲,並認為我們觀察的是鄰近黑猩猩社區個體之間的典型遭遇。但後來,我們聽到了胸部的拍打聲,這是大猩猩特有的展示,並意識到這些黑猩猩遇到了一群大猩猩。”

在持續了52分鐘和79分鐘的遭遇中,黑猩猩形成了聯盟並攻擊了大猩猩。兩組中的兩隻銀背大猩猩和成年雌性大猩猩保護自己和它們的後代。兩隻銀背大猩猩和幾隻成年雌性大猩猩都逃脫了,但有兩隻大猩猩的幼崽與它們的母親分離並被殺死。

研究作者對觀察到的物種間暴力現象提出了幾種解釋,包括狩獵和物種間的食物競爭。Tobias Deschner說:“可能是盧安果國家公園的黑猩猩、大猩猩和森林大象分享食物資源導致競爭加劇,有時甚至導致兩個巨猿物種之間的致命互動。”

食物競爭的增加也可能是由最近的氣候變化現象和加蓬其他熱帶森林中觀察到的水果供應崩潰造成的。

Simone Pika說:“我們只是在開始了解競爭對盧安果地區兩種巨猿物種之間互動的影響。我們的研究表明,關於我們最親近的生物親屬,仍有很多東西需要探索和發現,而具有獨特混合棲息地的盧安果國家公園是一個獨特的地方。”

(0)
上一篇 2021-08-20 11:21
下一篇 2021-08-20 11: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