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氣象組織:未來五年全球氣溫暫時達到1.5攝氏度閾值的概率為50:50

根據世界氣象組織當地時間9日晚發布的最新氣候通報,未來五年全球年均溫度有50:50的概率至少有一年暫時比工業化前水平高出1.5攝氏度,而這一可能性正在隨着時間的推移而增加。

世界氣象組織:未來五年全球氣溫暫時達到1.5攝氏度閾值的概率為50:50

世界氣象組織指出,2022年至2026年間至少有一年有93%的可能性成為有記錄以來最熱的一年,並將2016年趕下榜首。根據英國氣象局作為世界氣象組織此類預測牽頭中心製作的《全球一年期至十年期氣候最新通報》,2022年至2026年的五年平均值高於過去五年(2017年至2021年)的概率也是93%。

這份年度最新通報表明,暫時性的氣溫升高超過1.5攝氏度的可能性自2015年以來也在逐漸升高,而這一可能性在2015年時接近0。2017年至2021年,超出的概率為10%。2022年至2026年期間,這一概率已增至近50%。

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塔拉斯表示,這項研究表明,我們正明顯接近暫時達到《巴黎協定》設定的較低目標的境地。1.5攝氏度這個數字並不是隨機統計數字,它更像是一個指標,表明氣候影響將給人類乃至整個地球造成越來越大的危害。他說,因為只要我們繼續排放溫室氣體,溫度就會持續上升。同時,海洋將繼續變暖和酸化,海冰和冰川將繼續融化,海平面將繼續上升,極端天氣將更加頻發。北極升溫程度超出了正常比例,在北極出現的變化將影響我們每個人。

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稱,全球升溫1.5攝氏度對自然和人類系統造成的氣候相關風險高於當前水平,但低於2攝氏度造成的風險。

根據世界氣象組織關於《全球氣候狀況》臨時報告,2021年全球平均溫度比工業化前的基線高出了1.1攝氏度。《2021年全球氣候狀況》報告最終稿將於5月18日發表。(總台記者 張婧昊)

(0)
上一篇 2022-05-10 11:15
下一篇 2022-05-10 11: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