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薩博集團生產首批“無化石燃料”鋼材 並將其交付給沃爾沃公司

據外媒報道,瑞典薩博集團(SSAB)宣布已經生產了世界上第一批“無化石燃料”鋼材,用綠色氫氣代替煤和焦炭,並將其交付給沃爾沃公司,後者將用其生產一些電動卡車。

AR~F~XBP]TD`V[FMYSO%Y50.png

薩博集團的HYBRIT工藝使用氫氣作為還原劑,將鐵礦石和石灰石結合起來製造鋼鐵,取代了煤和焦炭。傳統的燃煤高爐也被電弧爐所取代。該公司確保氫氣電解器以及其自身的電弧爐也是以“無化石燃料”的可再生能源運行。更重要的是,該過程中使用的所有鐵礦石將來自“無化石燃料”的採礦作業。

什麼是“無化石燃料”業務?薩博集團對”綠色”一詞持謹慎態度,因為沒有正式的定義或標準來讓任何人負責。因此,它提出了自己的定義:“不使用化石燃料或化石原料而製造。無化石燃料鋼材是在不產生二氧化碳排放的情況下,通過使用無化石燃料的能源製造的鋼材”。

薩博集團表示,由此產生的金屬與普通鋼材的質量完全相同,但當然價格要高得多。這對沃爾沃汽車的價格會有什麼影響?在美國,一輛基本型號的沃爾沃XC90 T5 SUV的售價略低於50,000美元。雅虎財經援引美國銀行全球研究報告指出,在過去一年左右,原材料價格波動很大,一輛普通美國汽車的原材料成本在2200美元至4125美元之間波動,其中約39%的成本,即858美元至1609美元是鋼材。

下載.jpg

因此,實際上,鋼鐵的價格在最近一段時間已經翻了一番,而它仍然不是賬單上的一個巨大項目。薩博公司沒有透露其與沃爾沃的交易條款,但這種清潔鋼材業務還處於非常初級的階段,因此可以推測,這種特殊的風險的綠色溢價是相當巨大的。

無論如何,沃爾沃已經承諾到2050年實現完全氣候中立的業務,包括其供應鏈。薩博公司每年銷售價值超過70億美元的鋼材,其已承諾在2026年開始大規模生產這種“無化石燃料”的鋼材,並致力於在2045年之前使其整個業務實現“無化石燃料”。

瑞典準備在綠色鋼鐵方面發揮領導作用,世界上最大的綠色鋼鐵設施將於2024年開始生產–每一項努力都將是至關重要的;傳統鍊鋼每年生產超過18億噸鋼鐵,而且還在不斷增加,生產每噸鋼鐵釋放兩噸二氧化碳,佔世界人為碳排放總量的7-8%。

這被看作是一個”難以消減”的行業部門,但外媒認為,薩博集團的消息證明,這絕對是可能的,技術不會成為問題。

(0)
上一篇 2021-08-19 16:14
下一篇 2021-08-19 16: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