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談:不能讓查重異化為逐利的工具

“如果說罵翟天臨的畢業生有10000個,那麼一定有9998個畢業生會拿查重費說事兒”。畢業季來臨,不少高校畢業生去翟天臨微博吐槽的背後,是對自己忽高忽低的論文查重率以及不菲的查重降重費用的焦慮。

半月談:不能讓查重異化為逐利的工具

半月談評論員楊建楠

半月談微博發起的關於“大學生為論文查重降重需要花多少錢”的投票顯示,有1/3的人選擇了“千元左右”這一選項。

據中新經緯報道,部分為論文降重擔憂的畢業生選擇在電商平台購買論文查重、降重服務,而論文查降重的價格也因此一路水漲船高,部分店鋪內的查重價格一年內暴漲10倍。

高校利用查重率為論文質量把關的出發點是好的,這的確可以防止抄襲、洗稿等學術不端行為。但官方查重渠道的稀缺,也讓唯利是圖的第三方鑽了空子。一方面,有高校不提供知網免費查重的機會,學生只能選擇網上購買。另一方面,各平台五花八門的查重標準也讓同一篇論文的查重率忽高忽低,學生們只能在各平台、各機構間來回花錢。

論文查重目的是防止學術不端,結果卻成了第三方平台每年一次的“割韭菜“狂歡。學生們在花錢的同時,還要擔心自己論文被泄漏甚至被抄襲。此外,機械化的驗查機制,也讓降重變得困難重重。“最慘的是‘如圖所示’被標紅了,這叫人如何降重?”“法學生哭暈在廁所,一用法條就紅,專業名詞也紅,這查重機制就不能人性化點?”畢業季來臨,畢業生們面臨答辯、就業等多重挑戰,本就處在人生轉折點的他們已經承受了太多壓力。此時,由於查重機制不健全產生的負擔,更不應由他們來背負。

由於耗費一定的人財物投入,論文平台收取適當的費用無可厚非。但學術乃天下之公器,與之相關的活動不應被資本主導,論文查重更不能成為一門心思逐利的生意。面對廣大青年學生的期盼與呼聲,教育部門、高校和論文平台應當加強合作,通過提供更權威、更科學、更便利的查重系統減輕學生們負擔,回應社會的關切。

增強論文查重的科學性和公益性,不僅能避免學生們為降重而捨棄正常的邏輯表述、權威引用等,以呵護畢業論文寫作的規範嚴肅性,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為畢業生們減負,讓他們拿出更多精力和信心,面對人生新的挑戰。

(0)
上一篇 2021-05-28 08:57
下一篇 2021-05-28 09: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