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思源一號計算集群為銀河系中心黑洞照片的生成貢獻超過20萬張圖像

昨晚,天文學家展示了關於銀河系中心的一項突破性成果——首次拍攝到銀河系中心超大質量黑洞人馬座A*(Sagittarius A *)的照片!銀河系中心黑洞照片是拍出來的,也是算出來的。黑洞不發光,只能間接觀測,而銀河系的天體還會“擋光”、“搶鏡”。

所以全球300多名研究人員花了五年時間,用一堆照片才組合製作成了模糊的“甜甜圈”。

https://news.sjtu.edu.cn/resource/upload/202205/20220512_223114_899.jpg

據聯想官方微博透露,其中,上海交通大學的思源一號擬生成了超過20萬張圖像,為照片的最終形成添磚加瓦。

而思源一號是聯想打造的高性能計算集群,每秒運算可達6千萬億次,其算力為中國高校第1。

2021年4月10日,上海交通大學125周年校慶時,楊元慶宣布個人出資一億元人民幣,為母校捐建思源一號高性能計算機。歷時僅半年多之後,思源一號即在上海交通大學落成。

在2021年11月發布的全球TOP500高性能計算機榜單上,思源一號的算力排名第132位,在中國高性能計算TOP100榜單上,它排名第12位。

交大思源一號計算集群為銀河系中心黑洞照片的生成貢獻超過20萬張圖像

(0)
上一篇 2022-05-13 15:48
下一篇 2022-05-13 15: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