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種疫苗后的突破性感染:新冠德爾塔毒株是其他毒株3倍

最新研究顯示,新冠病毒德爾塔變異毒株比其他變異毒株突破性感染的概率高3倍。突破性感染是指:在疫苗完全接種超過14天後,接種者仍被感染的情況。

接種疫苗后的突破性感染:新冠德爾塔毒株是其他毒株3倍

實習生 呂晉揚 澎湃新聞記者 賀梨萍

醫學預印本網站medRxiv近日發布的研究顯示:2021年3月15日至7月24日期間,在美國休斯頓衛理公會醫院系統中,1118名新冠德爾塔毒株感染者中有194名(17.4%)是突破性感染;被其他變異毒株感染的3802名患者中有220名(5.8%)是突破性感染。換而言之,新冠病毒德爾塔變異毒株的突破感染率是其他毒株的3倍。

來自各國的研究表明,儘管疫苗接種能夠降低危重病與死亡的發生率,但德爾塔變體比其他新冠變體更容易在已接種新冠疫苗者中傳播。不過,研究者認為,接種疫苗是必要的防護措施,能有效降低感染后疾病的嚴重程度。

突破性感染者的德爾塔病毒傳染能力有多大?多項研究證實了德爾塔毒株突破性感染者與未接種疫苗者的高病毒傳播性。

近日威斯康星大學麥迪遜分校研究者發表在medRxiv預印本的另一項研究證明了德爾塔毒株的高病毒載量與高傳染力存在關聯。研究人員比較了6月29日至7月31日期間719人的Ct值(Ct值低意味着高病毒載量)。在此期間,他們測序了122個新冠病毒樣本,其中90個為德爾塔變體病毒。

研究人員從Ct值<25的55個樣本子集中培養傳染性病毒。檢測結果顯示,在未接種疫苗者的16個樣本中的分離出14個(88%)傳染性病毒,接種疫苗者的39個樣本中分離出37個(95%)傳染性病毒。這意味着無論個體是否接種疫苗,高病毒載量(Ct值<25)與高病毒傳播力呈現出一致性。

“基本可以確定,接種疫苗的人也許真的可以傳播病毒。但是我們並不知道已接種疫苗者在整個社區的病毒傳播中的相對作用是怎樣的。”該研究作者之一、威斯康星大學麥迪遜分校的病毒學家Thomas Friendrich說。

美國疾控中心(CDC)8月的一份報告顯示,馬薩諸塞州發生的469個新冠病例中,近四分之三是已接種疫苗者。接種疫苗和未接種疫苗者都有很低的Ct值,這意味着他們的高病毒載量。在133個測序樣本中,90%被確定為德爾塔毒株。

不過,接種疫苗后,即使被感染,其病毒載量下降也要比未接種疫苗者更快。通過每天追蹤接種疫苗者和未接種疫苗者的病毒載量,新加坡的研究者發現,儘管在感染初期,接種與未接種疫苗者的病毒載量相似,但是在感染7天後,接種疫苗者的病毒載量迅速下降。該研究於7月發表在預印本中。

(0)
上一篇 2021-08-19 14:19
下一篇 2021-08-19 14: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