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發文慶祝.NET誕生20周年紀念日!

剛剛過去的“情人節”里,.NET 團隊為慶祝 .NET 社區誕生 20 周年而舉辦了一場盛大的活動。沒錯!.NET 於 2002 年 2 月 13 日與 Visual-Studio 一起推出,本月終於迎來了 20 周年紀念日。2 月 13 日,微軟官方專門在社區博客中發文對.NET 誕生 20 周年表達了慶祝。

微軟發文慶祝.NET誕生20周年紀念日!

文中,微軟對.NET 過去 20 年的發展歷程作了回顧,對近年來的所取得的進展及重大時間節點做了盤點分析,同時也對接下來社區的發展計劃做了展望。

NET 20 Years(via)

微軟在博文中表示,值此.NET(及 Visual-Studio )問世 20 周年之際,他們誠邀廣大開發者及網友參加 2 月 14 日上午 9:00 在 www.dot 上舉辦的特別慶祝活動,期待在 Twitter 的#dotNETLovesMe 話題下能看待大家分享的故事。

.NET 20 年:微軟憑此成“互聯網時代”弄潮先鋒

據 StavePoad 開發者調查數據顯示,.NET 作為一款 20 年前推出的平台,曾 2019、2020、2021 連續三年登頂“開發者最喜愛的框架”榜,這非常讓人驚訝,就連 CNCF(全稱 Cloud Native Computing Foundation 雲原生計算基金會)也不得不承認這一點。如今,已有超過 500 萬的開發者使用 .NET 社區。

據悉,.NET 是自 2017 年以來 GitHub 上發展速度最快的 30 個開源項目之一,這也從側面表明了所有人每天都在積極改進平台。當然,社區的貢獻也對績效產生了直接影響,比如多年來.NET 一直領先於 TechEmpower 性能基準。該社區也在 NuGet 上構建了數十萬個軟件包、數千個組件和工具以及數百.NET 生態系統合作夥伴,以此吸引全球用戶與.NET 共同成長。

微軟發文慶祝.NET誕生20周年紀念日!

微軟發文慶祝.NET誕生20周年紀念日!

多年來,微軟一直堅守其深厚的開發者根基,不斷為全球用戶帶來創新。上世紀 90年代,微軟憑藉 Basic 解釋器和 MS-DOS 成為了領先的個人計算機操作系統的系統供應商。有了龐大的開發工具組合,就會有許多不同的工具和語言來構建多種應用程序。而每種工具都擅長解決不同的問題,但應用程序很難跨它們進行通信,尤其是跨機器邊界。

後來隨着互聯網的興起,世界開始看到了一種更容易共享信息的方式。技術開始朝着通過互聯網進行通信的分佈式系統的方向轉型,而.NET 恰好就是為這場互聯網革命而生的:多種語言、one runtime 以及一組兼容的庫和 API。可以說,“正是.NET 的出現才讓微軟站在了迎接“互聯網時代”轉型的最前沿”。

即使是面對微軟的新一次重大變革 —— 開源,.NET 也依舊處於領先地位。早在2012 年,微軟已經完全開源了 ASP.NET MVC 網絡框架,並接受捐款,這也是當時微軟最早的大型開源項目之一。

微軟發文慶祝.NET誕生20周年紀念日!

微軟發文慶祝.NET誕生20周年紀念日!

微軟發文慶祝.NET誕生20周年紀念日!

微軟發文慶祝.NET誕生20周年紀念日!

2014 年,微軟開始在 GitHub 構建一個跨平台、開源的.NET,並在 2016 年的 Red Hat DevNation 大會上發布了第一個版本,演示了其在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上運行,這在早期也是個創新之舉。

當然,.NET 不僅僅適用於 Windows 平台,如今微軟方面已經與 Red Hat 和 IBM 等公司建立了強有力的合作夥伴關係,以實現新目標。此外,微軟 .NET 還與其他商業發行版和社區發行版建立了不少合作。

展望未來:.NET 7 將至

2021 年 11 月,微軟剛剛釋出了 .NET 6 版本,並全力推進 .NET 7(事實上.Net 7 預覽版1 將於本周發布)。即便是現在的.NET 6,也會擁有一套統一的基礎庫和 SDK,不僅簡化了開發體驗,在 C#10 上進行了投資,且提供了最低限度的 API,可通過“熱重載”實現高生產率等。

微軟發文慶祝.NET誕生20周年紀念日!

微軟透露,.NET 多平台應用程序用戶界面(.NET MAUI)很快就會發布。NET MAUI 將允許用戶使用單一代碼庫為 Windows、macOS、iOS 和 Android 構建本機應用程序。現在關注的是質量和漏洞,所以微軟方面現在正在嘗試預覽版本,也期待到時候用戶給於反饋。

最後,微軟感慨稱:“.NET 在過去 20 年裡取得了長足的進步,但改變開發者生活的最初願景仍然成立。你可以為任何操作系統構建任何類型的應用程序,性能卓越。從高吞吐量、雲計算規模的服務到最小的微控制器,.NET社區已經使這個平台及其大型生態系統取得了巨大成功,所以在此對所有開發者用及戶們表示感謝”。

微軟發文慶祝.NET誕生20周年紀念日!

如果你對微軟於 2 月 14 日在 www.dot 上播出的慶祝節目感興趣,不妨查看查看Twitter 上的#dotNETLovesMe 話題以了解所有信息。如果您有對該話題的想法,也歡迎在評論區交流互動。

(0)
上一篇 2022-02-21 15:56
下一篇 2022-02-21 15: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