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熊孩子頻繁攻擊學校網絡 政府邀請其當白帽黑客年薪45萬

1 月 22 日消息,你敢信,現在英國已經有五分之一的中小學生都有過黑客行為。根據英國國家打擊犯罪調查局的統計,針對學校網絡和校園網站的 DDoS 攻擊在 2019 年到 2020 年之間增長了 107%,不止翻了一倍。

而其中的攻擊者大多是中學生,平均年齡只有 15 歲,最小的僅 9 歲。

於是,壓力來到了政府部門這邊,要是不管吧,校園網天天崩潰,誰也頂不住;要說管制吧,也不至於,小朋友還處於上學的年紀,調皮搗蛋也很正常。

為了整治教育這些個小黑客,英國的網絡犯罪部門不得不推出一項新的行政計劃去規範這些個“張三行為”。

目前,英國國家打擊犯罪調查局(NCA)正在 2000 多個中小學中推行這個計劃:學生們搜索與網絡犯罪相關術語的網頁時會被拒絕訪問。

而且 NCA 還在官網上發布“勸學篇”,引導學生走向正途,去當高薪程序員:

Alex 曾經在大學計算機上下載病毒,被大學開除。後來他遵紀守法,在一家網絡公司從事 IT 維護工作,現在擁有光明的未來。

英國熊孩子頻繁攻擊學校網絡 政府邀請其當白帽黑客年薪45萬

這則消息在 Reddit 一經貼出,馬上引起了網友的熱議,不到一天就被頂到一萬六的熱度。

英國熊孩子頻繁攻擊學校網絡 政府邀請其當白帽黑客年薪45萬

而下面的評論區也再次印證了低齡黑客行為的普遍性,大家都在分享自己“年少有為”的事迹:

有給同學電腦裝病毒的、有同樣部署 DDoS 攻擊驚動 FBI 的、還有找遊戲盜老師賬號的……

這一個個屬實是不省心啊,年紀輕輕的,怎麼就開始對校園網絡動歪腦筋呢?

為了減少這樣低齡化的黑客行為,網絡犯罪部門得先弄明白小孩子發動網絡攻擊的原因。

小孩子為什麼要發動網絡攻擊

關於這個問題,有一種說法是,小孩子的黑客行為的雛形最先是在遊戲中形成的。

從一些網友評論中也能看出,像雷神之錘、帝國時代等遊戲出現頻率很高,小孩子在拿到管理員權限的時候,可以在校園網上聯機對抗:

像雷神之錘、光環、帝國時代等遊戲都是我們拿到管理員權限之後經常玩的。

英國熊孩子頻繁攻擊學校網絡 政府邀請其當白帽黑客年薪45萬

這和我們小時候在微機課上偷偷破解管理員權限玩掃雷紙牌三維彈球、破解遠程控制插 U 盤打 CS 的情景不要太像~

而為了在遊戲競爭中佔據上風,有的小孩子會冒出一些張三的想法,破壞他人的遊戲體驗,進而安裝模組、木馬等攻擊其他遊戲玩家。

並且也不覺得這種行為是錯誤的,畢竟其他同學也這麼干。

可能正是這方面教育的缺失導致類似的行為不斷出現,再加上校園網都比較簡單,預防攻擊成本又高,因此 DDoS 攻擊事件頻發也就不足為奇了。

英國國家犯罪局出手整治

為此,英國國家打擊犯罪調查局前兩天向 2000 多所中小學發起了一項教育計劃,學生在搜索網絡攻擊相關術語的時候會被引導到一個網絡安全教育網站:

英國熊孩子頻繁攻擊學校網絡 政府邀請其當白帽黑客年薪45萬

網站里形象地給小朋友描述了哪些行為是危害網絡安全的,例如:

Adam 看着朋友輸入用戶名和密碼並且把這些都記下來。在沒有朋友許可的情況下登錄賬號讀取朋友的信息。

Raj 在沒有老師允許的情況下,用老師沒關的電腦網購,還花老師的信用卡。

Sarah 在和比自己水平高的朋友玩遊戲時開“炸房”腳本把對方踢下線,讓自己獲勝。

……

英國熊孩子頻繁攻擊學校網絡 政府邀請其當白帽黑客年薪45萬

這些對於成年人可以理解的網絡危害行為對小朋友來說都是需要明確指出的。

此外,英國國家犯罪局還耐心地講述了黑客行為在各方面的利弊,總結起來大致是三點內容:

1、網絡犯罪很嚴重:最嚴重的可以判到終身監禁;

2、白帽黑客很賺錢:編碼、遊戲、網安人才需求量巨大,這些行業平均工資可達 53318 英鎊(約 46 萬人民幣),不如好好學習計算機知識,將來合法賺大錢;

3、遵紀守法很重要:留下案底會嚴重影響之後的教育和職業前景。

但是這些說教可能並不能讓小孩子聽進去,網站上還專門給小朋友畫了一個萌萌的宣傳冊。

希望能夠幫助小孩子避免邁出網絡犯罪的第一步,用自己的計算機技術找到合法的技術類工作。

英國熊孩子頻繁攻擊學校網絡 政府邀請其當白帽黑客年薪45萬

其實不僅在英國,攻擊學校網絡在我國也涉嫌破壞計算機信息系統罪。

相關問題羅翔老師還做過科普,感興趣的朋友可以去學習一下啦~

(0)
上一篇 2022-01-22 16:17
下一篇 2022-01-22 16: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