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奶牛胃裡的微生物可以分解塑料

據外媒報道,眾所周知,塑料很難被分解,但來自奧地利的研究人員近日發現,奶牛瘤胃中的細菌可以消化某些類型的材料,這是一種減少塑料垃圾的可持續方法。科學家們懷疑這種細菌可能是有用的,因為奶牛的飲食中已經含有天然的植物聚酯

研究發現奶牛胃裡的微生物可以分解塑料

維也納自然資源和生命科學大學的Doris Ribitsch博士指出:“一個巨大的微生物群落生活在瘤胃網中,負責動物的食物消化。所以我們懷疑某些生物活動也可以用於聚酯水解。”聚酯水解是一種導致分解的化學反應。換言之,這些微生物已經可以分解類似的材料,所以該研究的作者認為它們可能也可以分解塑料。

Ribitsch和她的同事研究了三種聚酯:聚乙烯對苯二甲酸酯 (PET)、聚對苯二甲酸丁二酯(PBT)、聚乙烯高發泡(PEF)。其中,PET是一種常用在紡織品和包裝上的合成聚合物,PBT則是一種經常用於可堆肥塑料袋的生物可降解塑料,而PEF是一種由可再生資源製成的生物基材料。

Ribitsch他們從奧地利的一家屠宰場獲得了瘤胃液體,進而獲得他們正在測試的微生物。然後,他們將這種液體跟他們所測試的三種塑料(分別以粉末和薄膜的形式進行測試)一起培養以了解塑料的分解效率。

根據他們最近發表在《Frontiers in Bioengineering and Biotechnology》上的研究結果,這三種塑料都可以被來自牛胃的微生物分解,並且塑料粉末比塑料薄膜分解得更快。跟研究單一微生物的類似研究相比,Ribitsch和她的同事發現,瘤胃液體更有效,這可能表明其微生物群落具有協同優勢–酶組合是造成差異的原因。

雖然Ribitsch他們的工作只在實驗室規模上完成,但Ribitsch表示:“由於屠宰場每天積累的大量瘤胃,升級是很容易想象的。”不過她指出,由於實驗室設備昂貴所以這樣的研究可能成本過高,而且這樣的研究還需要對微生物進行預研究。

儘管如此,Ribitsch期待着對這一主題展開進一步研究,她認為微生物群落作為一種潛在的生態資源還沒有得到充分的開發。

(0)
上一篇 2021-07-02 15:26
下一篇 2021-07-02 15: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