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保定:首批百輛氫能重卡在雄安新區建材運輸通道投運

14日,河北省保定市百輛氫燃料電池汽車(簡稱“氫能重卡”)示範線投運儀式在位於該市徐水區境內的“容易線公路驛站”舉行。容易線公路(容城至易縣)、安大線公路(安新至大冊營)是雄安新區規劃建設使用的主要建材運輸通道,均為雙向六車道一級公路,2019年9月底開工建設,2021年5月建成通車。

4494-971a77d47594fd061a885d18ad0a1452.jpg

記者在活動現場看到,首座加氫能力為1000公斤/12小時的“容易線公路驛站”北區加油加氣加氫合建站已建成投用,100輛嶄新的氫能重卡車沿公路北側一字排開。

據保定市發改委主任謝鵬介紹,保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氫能產業發展,重點謀劃了雄安新區建材運輸通道容易線公路氫能重卡等示範應用項目。容易線公路的主要功能是保障位於徐水區境內的“南水北調中線雄安調蓄庫及棄渣綜合利用工程”砂石骨料到雄安新區的運輸任務,根據其砂石骨料儲量、開採期、年開採量的測算,該市規劃了在首批投運100輛的基礎上,三年內累計投運氫能重卡1000輛並配套建設6至10座加氫站的重點項目,以此服務保障雄安新區建設。

謝鵬稱,為推進項目順利實施,該市通過組建購車平台,成立智通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推進氫能重卡車輛的購置和運營,提高整車企業比選、車輛設計製造、樣車路試等工作效率,成立專項扶持資金,設立基金向社會融資,強化了資金保障等。該氫能重卡項目的應運,還可助推保定市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實現,促進河北省傳統化工與鋼鐵企業的綠色轉型,為後續規模化商業推廣奠定基礎。

保定市委副書記、代市長閆繼紅表示,保定是世界自然基金會命名的中國低碳城市發展項目首批試點城市,是國家發改委命名的全國首批低碳城市試點唯一地級市。目前,該市正以綠色低碳、生物、數字三大經濟為引領,精心打造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中的品質生活之城。

(0)
上一篇 2021-08-15 11:52
下一篇 2021-08-15 11: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