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中國高層CEO被突然罷免 回應稱不服將上訴維權

安謀科技CEO吳雄昂,又被董事會“單方面”罷免了。4月29日,先是一份以“安謀科技(中國)有限公司董事會”為名義發布的新聞稿表示,董事會依據公司章程及相關法律法規通過一致決議,罷免原安謀中國董事長兼CEO吳雄昂。

新聞稿還說,要聘任劉仁辰與陳恂擔任安謀中國聯席首席執行官,並依法完成工商登記。

Arm中國高層CEO被突然罷免 回應稱不服將上訴維權

這份新聞稿來自英國Arm公司旗下的一個公關公司。

然而很快,安謀科技(中國)有限公司出面“闢謠”:

公司注意到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的工商登記顯示本公司董事會成員以及公司法定代表人、總經理髮生變更。

在本次工商變更登記之前的很長一段時間以來,本公司內部已就更換董事會成員發生爭議並在司法訴訟過程中,意味着目前階段,本公司無法召開並形成有效公司決議。

事實上,本公司也從未召開有關前述變更事項的任何董事會會議,更未做出任何相關公司決議。

Arm中國高層CEO被突然罷免 回應稱不服將上訴維權

也就是說,罷免吳雄昂這件事,安謀科技(中國)有限公司正在提起訴訟。

董事會要罷免CEO,公司卻不同意,這到底是咋回事?

軟銀、Arm與安謀科技之爭

Arm想要罷免吳雄昂不是第一次了。

早在2020年,Arm就曾經以“危害安謀中國的發展、公司股東以及利益相關者”為由,宣布解除安謀科技董事長兼CEO吳雄昂的董事長職務。

只是,安謀科技當時根本沒理這事,如今吳雄昂仍然身任安謀科技董事長兼CEO。

Arm中國高層CEO被突然罷免 回應稱不服將上訴維權

這是因為,在英國本部成立的Arm公司並未取得安謀科技的實際控股權,雖然安謀科技名義上是“Arm中國”,但中方資本持有股份已經過半,達到了51%

所以Arm和安謀科技,實際只是某種意義上合作比較深入的關係。

Arm為安謀科技提供Arm架構永久授權,安謀科技則將其開發的兼容Arm架構的產品反向授權給Arm使用。

根據外界猜測,這次舊事重提,與Arm正謀求上市有關。

在今年2月,軟銀在將Arm出售給英偉達的交易宣告破裂后,開始積極推動Arm的IPO進程,計劃在明年3月上市。

外媒報道,安謀科技方面拒絕提供財務審計數據,而一個關鍵業務部門的財務狀況缺乏透明度會阻礙Arm的上市進程。

軟銀在這之後曾嘗試撤出投資,計劃將安謀科技股份轉讓給一家Arm與日本軟銀集團共同持有的公司。

這家公司不包含在上市計劃中,如此一來,便無需審計安謀科技的財務狀況。

到現在為止,這次股權轉讓未能完成。

罷免吳雄昂則是軟銀的後手。

參考資料:

[1]https://mp.weixin.qq.com/s/uoA12–4RyQwZ5HOEOR_Rg

[2]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7865676

[3]https://www.reuters.com/technology/arms-chinese-joint-venture-replaces-ceo-2022-04-29/

(0)
上一篇 2022-04-30 21:34
下一篇 2022-04-30 22: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