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汽車正式登陸港交所:市值2400億港元,將發力自動駕駛和純電車型

短短45天內,小鵬汽車和理想汽車紛紛完成在港雙重上市。據IPO早知道消息,理想汽車於2021年8月12日正式以“2150”為證券代碼在香港聯交所掛牌上市。這也是繼7月7日的小鵬汽車后,45天內第二家在港雙重上市的“造車新勢力”。

文/Stone Jin

來源:IPO早知道

與二次上市(Secondary Listing)不同,雙重上市(Dual Primary Listing)受到的監管更加嚴格,上市成本更高且股票無法跨市場流通;當然,雙重上市的公司可以被納入港股通名單,由此可以引入A股投資者,提升股票流動性。

理想汽車本次總計發行1億股股份。其中,香港公開發售部分獲約5.5倍超額認購,最終發行數目為1000萬股;國際發售部分獲約7.9倍超額認購,最終發行數目為9000萬股。

以每股118港元的發行價計算,理想汽車通過本次在港雙重上市的募集所得資金凈額約為115.519億港元。

截至9:45,理想汽車報於每股118港元,與發行價持平,市值約為2421億港元。

理想汽車表示:“此次在香港交易所上市和全球發售,戰略性地拓寬了我們的資本渠道,擴大了我們的投資者基礎,並進一步增強了我們擴大規模、加大創新和進入新市場的能力。隨着電動汽車的普及,我們很開心能憑藉業界領先的技術創新和產品力,引領這一前所未有的機遇。我們對今天的上市感到高興,並將專註於我們的戰略以實現可持續增長,堅持利用技術為用戶創造價值。”

2023年起每年至少開發兩款純電車型

相信L4級自動駕駛將成為主要運行模式

作為國內少有的選擇增程式電動汽車為切入點的“造車新勢力”,理想汽車於2019年11月開始量產理想ONE,並於2021年5月 25日推出2021款理想ONE。截至2021年6月30日,理想汽車已交付超過63,000輛理想ONE。

根據灼識諮詢的報告,按銷量統計,理想ONE在2020年被評為中國最暢銷的新能源SUV車型,佔有9.7%的市場份額。

理想汽車正式登陸港交所:市值2400億港元,將發力自動駕駛和純電車型

在理想汽車看來,隨着汽車技術的持續發展,其可以為用戶創造更有吸引力的產品來滿足需求,故其產品也將不斷推陳出新。

首先,理想汽車正在開發X平台,其繼承了理想ONE現有的增程式電動汽車平台,並配備了下一代增程式電動動力系統,並計劃於2022年推出X平台上的首款產品——全尺寸豪華增程式電動SUV,並於2023年在X平台上推出另外兩款 SUV。

其次,理想汽車正在大力投資高壓純電動汽車技術。在理想汽車規劃的高功率充電網絡下,充電將更加快速、更便宜且更易獲得。理想汽車正為未來的高壓純電動汽車開發兩個平台——Whale及Shark。自2023年起,理想汽車計劃每年至少推出兩款高壓純電動汽車新車型。

此外,理想汽車認為L4級自動駕駛在可預見的未來將成為所有汽車的主要運行模式,因此正在大力投資我們自研的自動駕駛技術。自2022年起,理想汽車的所有新車型將標配與自主開發的未來L4級自動駕駛兼容的必要硬件,且理想汽車將利用自研的全棧軟件開發能力繼續優化自動駕駛解決方案。

作為一名超級產品經理,李想在創辦理想汽車后即一直利用科技為用戶創造價值,譬如已開發特有的四屏交互系統、全車語音交互系統及自動駕駛技術。此外,理想汽車還利用FOTA升級使能夠在汽車整個生命週期內持續推出額外功能並改進汽車性能。

目前,理想汽車已在中國江蘇省常州市建立自有生產基地,為了保證工程及製造團隊能夠無縫合作並簡化反饋環路以便快速進行產品優化及質量提升。

根據灼識諮詢的報告,截至2021年3月31日,理想ONE是唯一在中國保險汽車安全指數(C-IASI)、中國汽車健康指數(C-AHI)及中國新車評價規程(C-NCAP)中全部獲得最高評級的中大型SUV。

明勢、經緯、藍馳等為投資方

期待繼續推動新能源汽車的不斷發展

自成立以來,理想汽車曾獲得明勢資本、經緯中國、藍馳創投等知名VC和美團、字節跳動等互聯網巨頭的投資。

其中,明勢資本在2015年成為理想汽車的第一個機構投資者,並連續7輪追加投資。

在黃明明看來,李想是少有的產品經理型的超級創業者,具有與眾不同的膽識和為終端用戶創造價值的不懈追求。“不管是增程式方案,還是以後將推出的純電方案,理想汽車的出發點都是為了用戶體驗;怎麼用技術去解決電動汽車用戶的實際問題和始終聚焦於提升用戶體驗,這是一個卓越企業和普通企業最大的差異。我們也認為,理想的電動汽車技術有助於加快電動車在中國的普及,並為中國建設低碳排放社會的國家做出積極貢獻。”

經緯中國是理想汽車發展過程中的堅定支持者。早在2017年,經緯中國就領投了理想汽車B輪,隨後在B+輪、C輪等多次持續加碼,是理想汽車最大VC投資人。

經緯中國創始管理合伙人張穎表示:“恭喜理想汽車,恭喜李想和團隊。謝謝公司讓經緯在最合適的時間點參與理想汽車的事業,我非常開心、也非常幸運能陪伴公司一起成長。”經緯中國合伙人王華東表示:“希望這次港股上市融資,助力公司早日實現2025年的戰略目標——拿到中國新能源汽車20%的市場份額,160萬輛的銷量,繼續推動新能源汽車的不斷發展。”

藍馳創投同樣是理想汽車的一路陪伴者,自A2輪起連續5輪投資。

藍馳創投管理合伙人朱天宇表示,作為國內新勢力品牌單月銷量新晉冠軍,理想汽車已在中國新能源智能汽車產業跨躍式發展中獲得先發優勢,有望與全球競爭者划洋而治,進而成為源自中國的全球領導者。港股上市,將使理想在全球資本市場獲得雙重流動性,為理想落地‘2025戰略’並拿到自動駕駛入場券獲得更多資本籌碼。

“類似於手機,汽車將是引領下一個科技周期的核心生態,並愈加強大。在新能源和硬科技的國策支持下,理想汽車將有機會藉助能源工業和信息工業的雙重製高點,構建科技創新生態體系,打通包括芯片和操作系統在內的智能汽車上下游產業鏈,並在新能源領域持續突破,成為重新定義出行的世界頂級科技企業。”朱天宇說道。

(0)
上一篇 2021-08-12 11:50
下一篇 2021-08-12 11: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