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汽車赴港上市遇冷 李想在微博上依然沉默

小鵬汽車之後,理想汽車成為“蔚小理”中第二家登陸香港聯交所主板的造車新勢力。兩者相似的是,均在香港採用“雙重主要上市”的形式。這將意味着將來兩者若可滿足滬港通和深港通的接入條件,A股投資者有望可以直接購買小鵬、理想汽車的股票。理想汽車的發行價格定位118港元,計劃募資116億港元。在港股的首個交易日,理想汽車平開,隨後即破發,截止上午10點,理想汽車報116.7元,較發行價下跌1.1%。

理想汽車赴港上市遇冷 李想在微博上依然沉默

新浪科技 花子健 | 作者

2020年被熱炒的新能源彷彿失去了魔力。而再一次儲備了彈藥的理想汽車,能否打一場理想的仗,還很難說。

增程打贏蔚來,純電還沒譜

根據中汽數據終端零售數據,理想汽車在7月的銷量為8823輛,超過了蔚來的8052輛,首次登頂新勢力月銷量排行榜。

不僅如此,7月的交付量上,理想汽車也完成了對蔚來的超越。根據官方數據,理想汽車在7月交付了8689輛,而蔚來的交付量則是7931輛。

當前理想汽車在售的僅有2021款理想ONE,完成了對蔚來現售三款車型的超越,足以證明了理想ONE的產品力、性價比已經得到認可。

理想汽車雖然證明了理想ONE能打,但就長遠來說單一車型的問題在於降低了其抗風險能力,也會加大銷售端的壓力。

在招股書中,理想汽車也披露了未來兩年的產品路線。2022年,理想汽車計劃在全新的“X”平台上推出全尺寸豪華增程電動SUV;2023年推出兩款高壓純電動汽車。按照理想汽車CEO李想的規劃,這兩款純電動汽車主打賣點是15分鐘實現充滿電量。

在上市後接受採訪時,理想汽車總裁沈亞楠透露,理想汽車正在抓緊研發400kW超快充電技術。

雖然理想汽車賬上仍有接近300億元的現金儲備,但全新平台和三款車型的同時研發,也意味着理想汽車對於資金的需求非常大,這也是其迅速回港上市的原因之一。“我們在美國完成上市后,就已經開始籌劃香港上市。”沈亞楠透露。

2020年理想汽車赴美上市,正好踩在了新能源大熱的風口上。但姍姍來遲的理想汽車純電車型,卻不一定還能抓住窗口期。

乘聯會公布的數據顯示,7月新能源乘用車批發銷量達到24.6萬輛,環比增長5.1%,同比增長202.9%。新能源汽車市場依然保持非常快的增速,但品牌的集中度也越來越明顯。

7月國內新能源乘用車批發銷量前五的車企分別為比亞迪、特斯拉、上汽通用五菱、上汽乘用車、廣汽埃安,銷量分別約為5.04萬輛、3.3萬輛、2.73萬輛、1.35萬輛、1.05萬輛。前五大車企的銷量累計約為13.5萬輛,在市場總銷量中佔比已經過半。

此外,造車新勢力中的蔚來和小鵬汽車也保持穩定的增速,有望在不久後進入“月銷萬輛”俱樂部。隨着增程式電動車越來越不受政策待見,而理想汽車的純電車型至少還需要兩年時間,想要追趕難度非常之大。

另外一方面,隨着特斯拉的Model Y降價到30萬以內,主流新能源車企在每個價格段幾乎都有了熱銷車型。在20萬以下市場,集中了小鵬汽車的P5、愛馳、威馬、哪吒等;20-30萬的區間,有小鵬汽車的P7、比亞迪和特斯拉;30萬及以上的新能源車型除了特斯拉之外,還有包括極氪汽車、蔚來、寶馬、奧迪、奔馳等品牌。

而到了理想純電動車型真正量產的2023年,包括集度汽車、小米等品牌或也將實現量產。對於理想汽車來說,並不意味着沒有機會,但賽道非常擁擠,挑戰極大。

沈亞楠透露,隨着理想汽車推出增程式新能源汽車,很多車企也都推出了同樣的車型,說明該技術是從燃油車過渡到純電動車的可靠方案之一。“上海從2023年開始不再給增程式車輛和插電式混合動力車輛發放新能源牌照,單就全國來說,沒有相關的政策。”他說。

“新能源汽車半年的銷量超過了100萬輛,全年預計超過250萬輛。不過充電依然是制約消費者購買純電車型的重要因素。”沈亞楠透露,即使是推出純電車型,也不會放棄增程式車輛,以滿足不同消費者的需求。

不“理想”的負面越來越多

“韭菜門”剛過去沒多久,理想汽車又遇到了“水銀門”。特斯拉經歷的那些爭議聲越大,銷量越高的情節,在理想汽車身上重演。

李想的個人微博已經一個多月沒有更新,最近的三條動態均與“水銀門”有關係,他建議當事人相信執法機關,耐心等待案件的處理結果。另外,他還認為這件事背後有人在操作。

被刪除掉的一條動態,則是他破口大罵“造謠我們用水銀的人和媒體,“祝願你們血液里流動着水銀……”

他並非不明白,當事人曾經尋求過報案的方式處理,但這一事件始終未被立案。至今,“水銀門”仍未有明確的結論。而當事人的微博顯示,他已經因為被診斷為“汞中毒”並於7月28日辦理了住院。

越來越多的負面聲音,對於理想汽車肯定不是一件好事。

如前所述,理想汽車目前在售的僅有一款理想ONE,雖然可以集中消費者的需求保證單一車型快速上量,但如果受到負面輿論的影響,理想汽車很難在短期拿出一款車承接銷量。

理想汽車今天的成功離不開李想,但另外一面個人標籤過於突出則可能會產生負面影響。“水銀門”發生的第一時間,李想不理智的言論對於理想汽車品牌是一種傷害,他自己也成了理想汽車的負面之一。

上市當天,李想依然在微博保持沉默。但在資本市場遇冷的理想汽車,包括背後站着的那些投資人,比任何時候都更需要他。

(0)
上一篇 2021-08-12 11:50
下一篇 2021-08-12 11: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