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西伯利亞山火“燒”到北極 過火規模比歐美多國總和還大

俄羅斯龍報網報道,俄羅斯西伯利亞地區山火仍在蔓延,濃煙已飄到北極上空,據信這是史上首次。同時,美國、加拿大、土耳其、希臘、意大利等多地山火也在肆虐,但分析人士警告說,這些地方的山火加起來都沒有俄羅斯的山火規模大。

eaef6811258826d1f75927bbbcdc058b.jpg

“燒”掉2個奧地利 超6.23萬平方英里土地過火

美國《華盛頓郵報》報道,目前,西伯利亞有兩種山火在肆虐,一種是當局正在撲救的山火,另一種是當局默許燃燒的山火。正在努力撲救的山火有170多處,附近機場和道路已經關閉,居民被迫大規模疏散。當地官員表示,他們迫切需要更多志願者和資金協助滅火。

俄羅斯綠色和平組織林業專家亞羅申科(Alexei Yaroshenko)指出,俄羅斯正面臨史上最糟糕的山火季,可能比2012年最嚴重山火年份的情況還要糟。該組織的數據顯示,目前有近7000名消防員、軍人及其他救援人員正在全力撲救山火。自今年年初以來,山火已燒毀超6.23萬平方英里土地,是奧地利國土面積的近2倍。

至於當局默許燃燒的山火,目前有66處,這種火雖然很難撲滅,但不會威脅到房屋和基礎設施。據悉,已經有近8000平方英里土地被燒毀,相當於美國加州南部大火燒毀土地面積的近10倍。

據美國國家跨部門消防中心(National Interagency Fire Center)的數據,今年美國已發生100多起火災,8977平方英里土地被燒毀。而據加拿大野火信息系統(Canadian Wildland Fire Information System)的數據,今年不列顛哥倫比亞省、育空地區、曼尼托巴省和安大略省的過火面積超1.3萬平方英里。據歐洲森林火災信息系統(European Forest Fire Information System)的數據,今年土耳其已有681平方英里土地被燒毀,而希臘大火蔓延了424平方英里,意大利則有403平方英里土地被燒毀。

天災還是人禍?專家:當局不夠重視+氣候變化

在亞羅申科看來,引發山火的原因是當局不夠重視。“多年來,官員和意見領袖們一直聲稱山火是正常現象,他們說針葉林很容易起火,沒必要為此小題大做。”

亞羅申科表示,俄羅斯約有一半的森林沒有受到地方當局保護,主要原因是資金不足。在此情況下,一旦起火,後果嚴重。“這些森林在調節環境方面發揮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大部分未受保護的森林都位於北方。如果它們被燒毀,對環境的影響是巨大的。”他說。

事實上,每年俄羅斯森林和平原地區都會發生數百起火災,但俄羅斯自然資源和生態部往往只統計威脅人口密集地區的森林火災,不包括開闊草原或農田發生的火災。

雅庫特地區負責人尼古拉耶夫(Aisen Nikolaev)則指出引發山火的另一個重要原因:氣候變化。

“我們正經歷19世紀末以來氣象觀測史上最熱、最乾燥的夏天。”該地區林業主管西夫采夫(Sergei Sivtsev)補充道,雅庫特中部6月份的天氣是1888年以來最熱的。

許多氣候專家認為,今年西伯利亞山火規模之大令人震驚,這是地球變暖導致火災風險增大的又一證據,而大火排放的大量二氧化碳可能使地球變得更熱,這彷彿成為一個惡性循環。

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近期發布的報告預計,俄羅斯夏季可能更變得乾燥、更炎熱,到本世紀末,西伯利亞約1/3的永久凍土層將融化。

(0)
上一篇 2021-08-12 10:47
下一篇 2021-08-12 10: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