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或允許放射性核廢物出口 以便運走福島核電站廢料

在全球範圍備受關注的奧林匹克盛會剛剛在東京落下帷幕,遠征日本的各國奧運健兒們也將啟程回國,東道主日本在此期間受到的關注也將日漸消退,但日本卻似乎並繼續製造了關注點。據當地相關媒體報道,日本經濟產業省正在考慮修改有關規定,以便允許日本向國外出口大型放射性核廢物,而目前日本現有的法律是禁止核廢物出口的。

報道稱,此次修改核廢物出口的主要原因還是備受關注的福島核電站問題,目前當地已經排滿了儲水罐和集裝箱,用來收集存放該核電站產生的廢料,但是這類廢棄物佔用大量空間,日本核電能源業界希望能放寬相關出口限制。

日本或允許放射性核廢物出口 以便運走福島核電站廢料

因此,經濟產業省正在考慮能否在遵守禁止出口核廢物的基本原則下,以頒布行政令的形式,制定例外規定,比如批准核廢物的有限出口,條件包括核廢物需在出口對象國再利用,可出口核廢物僅限蒸汽發生器、給水加熱器和核廢料運輸貯存容器等。

有媒體稱,日方設想的出口對象國包括正在推動核電站報廢的美國和瑞典等國。

根據報道顯示,經濟產業省在4日召開了專家會議,已經基本同意了新版《能源基本計劃》方案。其中指出,要“推動修改出口管制規定”,以便能夠通過委託外國從業者處理核廢物,包括實現核廢物的跨境運輸,從而累積核廢物處理經驗。

而這些舉措,可能被視為日本政府打算將核廢物處理這一棘手問題推給其他國家。

(0)
上一篇 2021-08-09 11:25
下一篇 2021-08-09 11: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