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落刀” 難平眾怒

今天凌晨5點,阿里巴巴公布了“女員工被侵犯”事件處理決定:同城零售事業群總裁李永和和HRG徐昆引咎辭職,阿里巴巴首席人力資源官童文紅記過處分,涉嫌男員工被辭退,永不錄用,其是否存在違法行為,警方正在調查取證。

“這種種現象的背後是HR文化體系和能力的建設出現了重大問題”,張勇罕見地在24小時內二次發聲:“我們必須重塑,我們必須改變。改變必須從每個人做起,但是首先必須從領導者做起,從我做起。請大家拭目以待。”

看似誠懇的態度,尚未得到外界認可。阿里正在陷入繼蔣凡事件之後的重大價值觀危機,阿里相關HR和高管對此事包庇、拖延、冷漠的處理方式,令人唏噓。

有人直言,這一次,阿裡面對的是眾怒,而且是來自內外部的集體眾怒!

這讓人不禁懷疑:

阿里味兒,變了嗎?

阿里文化,病了嗎?

或者說,阿里,還有文化可言嗎?

……

馬雲曾過,阿里巴巴有一個願景:要活102年,而且是要活得好。

如今剛滿25歲的阿里,得了場重病,還病得不輕!

阿里“落刀” 難平眾怒

4次反饋,被拖延11天

“阿里男高管強姦女下屬,公司無人問管……”

一段網上流傳的視頻畫面顯示,一名女性一邊發傳單一邊吶喊維權,周圍站着幾位安保人員和小聲議論的旁觀者。

阿里“落刀” 難平眾怒

同時,有阿里巴巴員工在社交媒體上匿名爆料了事件原委:公司某領導要求女性員工陪商戶,並與商戶在其因醉酒不清醒的情況下實施了一系列違法行為。受害員工在內網發帖並向公司反映無果,曾在食堂發傳單尋求幫助。

很快事件在網絡上發酵、傳播,於8月7日晚間徹底爆發,引發輿論關注和聲討。

阿里巴巴隨後做出回應,稱無論是猥褻還是性侵,都是非常嚴重的犯罪行為,阿里巴巴決不容忍。目前,濟南警方已對該案進行調查,阿里已對涉嫌員工停職,並將全力配合警方調查,密切關注警方調查進展和結果。

阿里CEO張勇也在內網發文,用震驚、氣憤、羞愧,表達對阿里一員工涉嫌侵害女同事事件的感受。他同時表示,必須調查清楚,給全體阿里同學和全社會一個交代。

然而,阿里方的一系列表態后,輿論並不買賬:

“7月27日出事,次日當事人報警,2事情發生十多天後官方才出來正面回應,是瞞不住了才調查處理嗎?”

“4年前程序員掛機搶月餅事件中,阿里為維護企業文化一天後就將四名涉事員工開除。這一次為何得到的卻是冷漠、拖延處理?”

……

根據當事女員工的自述內容,事情發生在7月27日晚間,自己於7月28日報警,但公司卻一直以息事寧人、敷衍包庇的態度處理:“多次向公司尋求處理,卻一而再再而三的被敷衍被欺騙被玩弄於鼓掌”。甚至當事主管在事發后,接受完警察拘留 24 小時的審訊,依然正常上班、對接工作。

阿里“落刀” 難平眾怒

直至事情在社交媒體爆發,輿論發酵,外界壓力之下,公司才開始正面處理。

根據阿里最新財報顯示,阿里員工數已超過25萬,這是一個龐大的團隊。有人說,“林子大了什麼鳥都有”,這麼大的公司,有幾個壞分子正常。

這話聽起來有點道理,但在這件事情中,讓網友更氣憤的是從管理層到HR的態度——當事女員工曾4次主動向阿里HR和P10級別領導反饋、溝通,但被推諉、置之不理,未能伸張正義。

阿里首席人才官蔣芳在內網回應稱,7月28日,女同事上報公司之後,因為沒有警方的定論,沒有在第一時間對涉事人員進行停職處理,並將行動緩慢的原因歸結於教條、應急機制不夠健全。

但外界並不認為只是內部應急機制不健全這麼簡單,網友將質疑的矛頭指向阿里價值觀、企業文化出現偏差——“當你在陽光下看見了一隻蟑螂,說明陰暗處已經擠不下了。”

低俗“投名狀”

阿里巴巴的官網顯示,集團有六個價值觀,“客戶第一,員工第二,股東第三;因為信任,所以簡單;此時此刻,非我莫屬;認真生活, 快樂工作……”這也被阿里自豪地稱為“六脈神劍”,對於集團如何經營業務、招攬人才、考核員工以及決定員工報酬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然而,時至今日,接連發生的負面桃色事件,大概也只讓外界記住了這家公司不太“互聯網”和逐漸走偏的風氣,比如酒桌文化、破冰文化、高管婚外情醜聞。

實際上就在一個月前,阿里內網曾經“爆”過一次,一個男員工腳踏幾條船,最終被人公之於眾,引發女性員工不滿,並有多名女性稱遇到過類似遭遇。

但這只是冰山一角,醜聞頻現的根源來自於文化。

其中,“破冰文化”已然成為了“低俗”、“惡臭”、“騷擾”、“性騷擾”的代名詞。在微博熱搜#阿里 破冰文化#話題下,網友翻出幾年前的“破冰遊戲”圖片,並表示在阿里,應屆畢業的女生入職第一天,會被問很多隱私、低俗的問題。阿里方面隨後發聲否認:“阿里破冰文化”的截圖系2018年的謠言,當時阿里巴巴已經闢謠,圖中所涉人士並非阿里巴巴員工,也非阿里巴巴內部培訓。

不過,也有不少前阿里人發聲,證實了阿里“破冰文化”的存在,並稱這種風氣在以前更加嚴重,尤其在銷售相關的部門。

實際上,早在2018年左右,就有不少吐槽的聲音出現在社交媒體上。有內部員工表示,“阿里有‘價值觀’考核,績效的一部分,直接與獎金相關。‘價值觀’考核標準通常是:是否能融入、甚至是否能組織這類活動。”無法忍受“性騷擾”文化,也是其從阿里離職的原因之一。

一位知乎答主表示,這種“破冰儀式”在國內互聯網還不在少數,其實這就相當於投名狀,讓你干一件平常幹不了的事,從此以後,就算自己人了。所謂:“一起同過窗,一起扛過槍,一起分過贓,一起XXX。”才是關係最好。

阿里“落刀” 難平眾怒

如今,這樣的“破冰文化”在集團內部的明面上可能已經消失了,但對阿里來說,卻是無法抹去的恥辱。而那些遺留下的不良風氣和價值觀,也反映在後面發生的很多事情上,一點點腐蝕着阿里這座互聯網大廠的名聲和形象。

巨浪壓頂

一家公司在快速發展和擴張的過程中,利用文化治企常常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作為一家五千多億美元市值的互聯網企業,實際上,阿里組織文化經歷了漫長的成長和磨練。而阿里也曾在這方面樹立了標杆,被很多企業效仿。

馬雲曾在2018年的一次公開講話中表示,“阿里人和其他人的區別,就是我們有阿里味”。

什麼是阿里味?“就是我們是一幫有情有義的人,去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我們有理想主義色彩,我們務實,我們不斷地改變自己,擁抱變化。在所有的阿里老員工,離開的人身上,我覺得這是最珍貴、最難得的品質。”

他提到,衡量一個公司的好壞,不僅僅是看產品和技術,最重要的是看他員工素質的好壞。他的員工有理想,有使命感,有價值觀,那他的產品和服務一定有理想,有使命感,有價值觀。

阿里“落刀” 難平眾怒

然而從酒桌文化、破冰文化,再到蔣凡事件,以及996等新聞。“阿里味兒”在外界看來,正在變味。

不可否認,阿里巴巴有20多萬的員工,個別業務團隊出現了問題,並不代表所有阿里人都是這樣。

阿里巴巴合伙人、市場公關委員會主席王帥在其個人社交平台稱,“請相信我們依然是處於安全的環境這類事件是偶發,絕對不是常態,別擔心。在阿里這9年,我從沒被要求過,也沒聽說過有女同事要去陪酒或做其他超越底線的事情。這不是阿里的工作方式,請放心。”

不過,種種負面事件,對於阿里的教訓顯然是慘痛的。更何況當下的阿里,亦處在發展的特殊時期,正面臨嚴峻的挑戰和危機。

此前,受反壟斷影響,阿里收到了市場監管總局依法作出行政處罰決定,責令其停止違法行為,並處以其2019年中國境內銷售額4557.12億元4%的罰款,計182.28億元。在處罰發生后的第一份財報中,阿里迎來上市以來首次季度虧損。

而根據阿里前不久發布的財報,阿里整體營收低於市場預期、季度凈利潤下降,反壟斷影響仍在持續。此外,螞蟻集團上市暫緩,一系列整改后,今年一季度凈利潤的下滑,阿里從螞蟻集團獲得的投資收益環比也大幅下降。

此外,此次事件中,阿里也可能將面臨在名譽危機之外的相關民事責任。

有律師表示,如果當事人承認或者有監控影像資料等證據,那麼違法行為一般就可以認定了。在這種情況下,阿里作為企業,如果未盡到合理的預防、受理投訴、調查處置等措施,也應當承擔民事賠償責任。根據《民法典》第一千零一十條規定:以言語、文字、圖像、肢體行為等方式對他人實施性騷擾的,受害人有權依法請求行為人承擔民事責任,機關、企業、學校等單位應當採取合理的預防、受理投訴、調查處置等措施,防止和制止利用職權、從屬關係等實施性騷擾。

一再的輿論危機,讓阿里的企業文化和價值觀蒙上了一層厚厚的灰。但公眾對阿里諸多的負面評價已巨浪壓頂。滴水成海,阿里已進入危險時刻。

(0)
上一篇 2021-08-09 10:27
下一篇 2021-08-09 10: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