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 “3nm”處理器曝光:144核425W功耗 IPC大漲39%

2022年了,Intel的12代酷處理器布局也差不多了,今年還有13代酷睿,未來的PPT處理器可以看到17代酷睿,至於服務器產品線中今年是Intel 7工藝的Sapphire Rapids處理器,也會上12代酷睿同代的GoldenCove核心架構。

服務器處理器接下來如何走?Intel公布的信息不多,國外NXP網站根據各方面的信息作了個推演,預估了2022到2025年的至強處理器的規格及架構,如下所示:

Intel “3nm”處理器曝光:144核425W功耗 IPC大漲39%

從Sapphire Rapids這一代開始,Intel的至強處理器都會走多芯片封裝,今年及明年的至強都是4個計算模塊,每個最多16核心,只不過Sapphire Rapids只會啟用56個,明年的Emerald Rapids系列會啟用64個核心。

從2024年開始,Granite Rapids系列的至強處理器會隨着Intel 4工藝(之前命名下的7nm+工藝)的進步開始飆CPU核心,2個計算模塊就可以實現最多120核,架構也升級為Redwood Cove,IPC性能提升35%。

到了2025年,至強處理器會升級到Diamond Rapids系列,升級Intel 3工藝,CPU核心數提升到144個,架構升級為Lion Cove,IPC大漲39%,支持的也是12通道DDR6內存,最大4TB。

當然,144核的代價也不低,CPU功耗一路提升到了425W,售價也達到了13000美元,非常昂貴。

從這個路線圖來看,Intel的處理器會在Inte 4/3節點實現一次飛躍,畢竟是Intel首次使用EUV工藝,密度大幅提升,單個CPU核心數從現在的30核左右翻倍到60核甚至72核以上,代價就是總功耗也飆升了,整體走的是大面積多核心高性能之路。

(0)
上一篇 2022-01-21 19:07
下一篇 2022-01-21 19:4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