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北移亞洲象群平安回歸棲息地

記者8日從國家林草局北移大象工作指導組了解到,8日20時許,雲南北移亞洲象群14隻大象已跨越元江,平安回歸棲息地。為了避免公共安全風險,經過緊急捕捉轉移管控,7日15時雲南北移離群獨象已從玉溪市紅塔區,安全轉移至原棲息地——西雙版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勐養片區,實現成功放歸。

雲南北移亞洲象群平安回歸棲息地

為何要緊急採取管控措施?通過麻醉捕捉,將大象長距離轉移到西雙版納安全嗎?記者7日採訪了權威專家。

獨象與象群距離越來越遠 管控難度加大

“從這頭獨象離群后,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指導組和雲南北移亞洲象群安全防範工作省級指揮部就着手組織國內權威專家開展研討,對助遷工作進行科學論證,制定相應的應急管控預案。”北京林業大學教授謝屹說。

據監測,一頭年齡約10歲,高約1.9米,體重約1.8噸的亞成體雄象,於今年6月6日脫離北移亞洲象群,已獨自活動32天,距象群72公里。這頭象先後在昆明市晉寧區夕陽鄉、安寧市八街,玉溪市紅塔區北城街道多個區域迂迴移動,活動區域約140平方千米,移動距離約190公里,且多依靠人工投食或進村覓食。

專家介紹,離群獨象已很難自行回到象群或返回原棲息地。7月5日以來,獨象進入玉溪市北城街道拶壩塘社區,距晉紅高速僅0.3公里,距昆玉城際鐵路僅0.2公里,人口密集,交通繁忙,獨象安全管控難度大,公共安全風險高。

雲南大學生態與環境學院教授陳明勇說,近期,這頭落單亞洲象活動區域持續降雨降溫,加之可供取食的自然植被減少,短期內很難找到適宜棲息地,長期依靠人工投食,不利於其身體健康。

陳明勇補充說,根據多年對西雙版納和普洱亞洲象的監測研究顯示,獨象離群時間長短不確定,活動範圍廣,肇事風險高,監測預警和安全防範的難度很大,在這種情況下有必要對其採取有效的管控措施。

謝屹說,現行野生動物保護法明確規定,有關地方人民政府應當採取措施,預防、控制野生動物可能造成的危害,保障人畜安全和農業、林業生產。“出於人象安全考慮,7月7日凌晨,現場指揮部緊急啟動了應急管控預案,對離群獨象採取麻醉捕捉措施。”謝屹說,相關工作進展順利。

麻醉轉移是國際慣例,且實踐經驗相對成熟

很多網友關心,用麻醉方式對亞洲象實施捕捉是否安全可靠?

對此,西雙版納亞洲象救護與繁育中心職業獸醫師保明偉表示,目前野生動物麻醉捕捉技術相對成熟,對動物損害小、成功率高,實施麻醉獵捕轉移野象是國際通行處置方式,國內也有多次成功實施麻醉捕捉亞洲象的實踐經驗。

“此次對北移獨象實施麻醉捕捉的操作人員來自西雙版納亞洲象救護與繁育中心,具有豐富的實踐經驗。”他透露,在制定預案時就對北移獨象麻醉捕捉任務的實施有較大把握,基本能夠確保人象安全。

自2002年成立以來,西雙版納亞洲象救護與繁育中心參與野生亞洲象救助、救護21次24頭,成功收容了小象“然然”“小強”“羊妞”等7頭野象。該中心培養了一批技術過硬、經驗豐富的專業技術人員,專門從事亞洲象的救助和應急處置工作。2018年,該中心成功救護了闖入普洱市鬧市的大象“逛城哥”,2019年成功救護了在勐海縣頻繁肇事的大象“老三”,2020年成功救護進入勐臘縣縣城的1頭公象。

據了解,從麻醉中蘇醒后,這頭象各項生理指標正常,已安全回歸棲息地。

放歸原棲息地有利於北移獨象儘快恢復自然生活狀態

西雙版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護局勐養片區是雲南北移亞洲象群的原棲息地。

西雙版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護局高級工程師沈慶仲介紹,之所以選擇長距離轉移放歸離群獨象,主要是基於以下考慮:一是亞成體雄象離群屬於正常行為,近期的監測顯示,獨象離群后,沒有表現出尋找和追趕象群的行為跡象,將其麻醉捕捉后就近送回象群,不能確保它不會再次離群;二是北移象群同時在尋找適宜棲息地,通過科學助遷幫助其返回原棲息地也是共同的期待。

“此次放歸的具體位置,是經過專家組認真論證並親身踏勘的。”沈慶仲說,此次在最短的時間內將北移獨象直接轉移回原棲息地放歸,最大程度減少人為干預,有利於其儘快適應環境,恢復自然生活狀態。

對於離群獨象的長距離轉移,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指導組和雲南北移亞洲象群安全防範工作省級指揮部部署了完善的方案,具體包括運輸全程配備警車引導和醫療保障車,由專業獸醫和救護人員護送;在途中,選擇適合的位置給象補充食物和飲水,能夠保障其安全;到達后,現場專家對其健康狀況進行評估,確保安全放歸等。

沈慶仲告訴記者,雖然這頭象已放歸自然,後續西雙版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護局還將對其實施常態化監測,密切關注其健康和適應狀況。

(0)
上一篇 2021-08-08 21:45
下一篇 2021-08-08 22: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