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炳添奧運決賽被科幻小說神預言 作者回應:確實很巧合

蘇炳添絕對也想不到,奧運決賽一幕竟然會在23年前就已經被寫進了一部科幻小說。8月1日,蘇炳添在東京奧運會男子百米半決賽中,以9秒83的成績排名第一,打破亞洲紀錄,成為了中國首位闖入奧運會男子百米決賽的運動員,決賽中又以9秒98的成績排名第六,創造歷史!

蘇炳添奧運決賽被科幻小說神預言 作者回應:確實很巧合

有趣的是,有心的讀者發現,唯一的黃種人站在男子百米決賽賽場的場景,有點似曾相識的感覺,於是,他們翻出科幻作家王晉康的小說《豹人》。

其中有這麼一段文字:起跑線上的8個運動員,7名是黑人,只有一名黃種人,是中國的田延豹。這也是多少年來第一個殺入決賽的黃種人選手。田延豹是個老選手,已經32歲,他只是在近年來才突破10秒大關,最好成績是9.90秒……發令槍響后,牙買加的奧利加搶跑,裁判鳴槍停止……

“老選手32歲”、“黃種人”、“選手搶跑”,這些情節與蘇炳添的比賽經歷竟然驚人的相似。網友們紛紛表示“神預言”。

有媒體對小說作者王晉康進行了採訪,他回應稱:“這就是巧合而已。”他說,因為科幻小說本來就是預言未來的,肯定要寫未來的事,寫得多了,難免有時候與現實“撞上”。

王晉康還提到自己很早前寫過的一個劇本,當時寫到了人工智能戰勝人類圍棋棋王,後來現實發生了,這也是一個撞情節。

(0)
上一篇 2021-08-04 14:11
下一篇 2021-08-04 14: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