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工作人員公布空間站事故細節:翻轉了近540度:並非45度

近日,俄羅斯淘汰了國際空間站(ISS)中服役了近20年的Pirs艙,更換上了更為先進的Nauka艙,但是在對接過程中出現意外,導致空間站翻轉了45度近一個小時。據外媒報道,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的工作人員透露了更多有關上周國際空間站意外事故的細節,表示當時實際翻轉的數字要比公布的大的多。

據悉,7月29日,在俄羅斯Nauka艙與國際空間站完成對接3小時后,Nauka艙調姿發動機異常啟動,根據當時的說法,導致國際空間站翻轉了45度,持續了47分鐘左右。

但NASA的飛行主管澤布隆·斯科維爾(Zebulon Scoville)分享的細節則指出,國際空間站實際上是翻轉了近540度,而非45度。

斯科維爾表示,上周四自己當時並沒有工作,但是由於飛行總監格雷戈里·惠特尼有其他工作,被臨時通知代替其監視俄羅斯新艙的對接工作。

在美國東部時間下午12點34分,斯科維爾發現空間站四個陀螺儀的信息出現異常,而這些陀螺儀與空間站的姿態控制緊密相關。

對於這一異常信息,斯科維爾隨後通過監視器發現俄羅斯的Nauka艙推進器已經點火運行。更糟糕的是,Nauka艙當時還無法關閉。

在俄羅斯任務控制中心的同事告訴斯科維爾,Nauka艙只能直接從俄羅斯地面控制中心接受指令,而下一次飛越俄羅斯上空還需要大約70分鐘的時間。

斯科維爾指出,在Nauka艙推進器的作用下,空間站以每秒0.56度的速度向後翻轉。由於這種翻轉速度並不快,因此空間站的工作人員可能無法意識到。

但翻轉可能給空間站的結構造成損壞,因此,當時空間站的太陽能電池板和散熱器被鎖定以防止損壞。不過,由於翻轉造成地面控制中心有兩次失去通信,一次持續四分鐘,一次持續七分鐘。

對此,NASA發言人表示,當時報告的45度為空間站飛行控制員上報的,並且當時翻轉事件還在進行中。不過,斯科維爾所說的翻轉540度仍需要進一步分析才能確認。

但是當時每秒0.5度左右的翻轉速度,完全在空間站系統的設計極限範圍內,並不會對空間站結構造成損壞,也不會對宇航員造成危害。

NASA工作人員公布空間站事故細節:翻轉了近540度:並非45度

(0)
上一篇 2021-08-04 14:11
下一篇 2021-08-04 14: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