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圖] 太陽風如何影響太陽系的行星或其他天體

據外媒報道,太陽風是指從太陽上層大氣射出的源源不斷的超聲速等離子體帶電粒子流。這種太陽風用粒子和輻射衝擊整個太陽系的世界–它們可以一直流向行星表面,除非受到大氣層磁場或兩者的阻擋。下面是這些太陽粒子與一些選定的行星和其他天體的互動情況。

Solar-Wind-Across-Our-Solar-System-777x964.jpg

地球

太陽風大多被我們的磁場所阻擋,但有時,當強度大時,一些太陽風會漏過。一旦進入近地空間,這些粒子可以在兩極附近形成極光。

月球

由於月球的大氣層非常稀薄,太陽風直接擊中月球的表面,只是被散布在表面的磁場的“小氣泡”稍微偏轉一下。這種轟擊沉積了可以製造水的成分。

小行星

小行星周圍沒有固有的保護,所以太陽風可以輕易地轟擊它的表面。傳入的粒子有時會將物質踢向太空,改變留在地面上的基本化學成分。

彗星

彗星有一種所謂的“大氣層”,叫做彗發(Coma)。它是彗核的蒸發物,在彗星的冷凍冰塊被太陽的熱量轉化為氣體時產生的。其中一些氣體粒子在強烈的陽光下變得帶電。一旦發生這種情況,它們就會與被磁化的太陽風一起移動,形成我們看到的彗星的尾部離子。

火星

當太陽風撞上火星的大氣層時,所有的能量都會形成一層被稱為離子層的電氣化粒子,反過來,這也有助於保護火星表面免受太陽風的影響。

木星

木星的磁場與地球的相似,但要大得多。這個磁場創造了一個“氣泡”,引導太陽風流向行星周圍。

(0)
上一篇 2021-08-02 09:19
下一篇 2021-08-02 09: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