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府駁回藍色起源抗議 稱 NASA 授予 SpaceX 月球載人着陸器合同合法

7 月 31 日消息,當地時間周五,美國政府問責辦公室 (GAO) 駁回了亞馬遜創始人傑夫·貝索斯 (Jeff Bezos) 旗下太空公司藍色起源的抗議,並稱美國宇航局(NASA)將月球載人着陸器合同只授予埃隆·馬斯克的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符合相關法規。

美政府駁回藍色起源抗議 稱 NASA 授予 SpaceX 月球載人着陸器合同合法

GAO 執行副總法律顧問肯尼斯·帕頓 (Kenneth Patton) 在聲明中寫道:“當 NASA 決定只將合同授予一家公司時,它並沒有違反採購法或其他相關法規。對所有三項競標提案的評估都是合理的,符合適用的採購法、法規和公告條款。”這項抗議是藍色起源公司與美國國防承包商 Dynetics 聯合提出的。

GAO 的裁決支持 NASA 在 4 月份出人意料的決定,即將價值約 29 億美元的月球載人着陸器合同只授予 SpaceX。SpaceX 曾與藍色起源和 Dynetics 競爭預計將會簽訂的兩份合同,但由於美國國會對該項目的撥款低於預期 ,NASA 最終只選擇了 SpaceX。

NASA 表示 ,GAO 的裁決將允許該機構“為 50 多年來首次載人登月制定時間表”。該機構稱 :“NASA 將儘快提供阿爾特彌斯 (Artemis)、 載人着陸系統以及人類重返月球計劃的最新進展。我們將繼續配合拜登政府和國會的工作,通過與美國商業夥伴合作,確保為美國重返月球提供資金。”

藍色起源發言人稱:“我們仍然認為 NASA 的決定存在根本性問題,但由於 GAO 的管轄範圍有限,該機構無法幫助解決這些問題。我們將繼續提倡簽約兩家直接供應商,因為我們相信這是正確的解決方案。載人着陸系統項目現在需要競爭,這對 NASA 和我們的國家來說都是最好的解決方案。”

GAO 的裁決解決了圍繞 NASA 載人着陸系統項目的爭議,該項目是 NASA 將美國宇航員送回月球表面計劃的最後關鍵部分之一。在最近的合同授予之前 ,NASA 已經發放了近 10 億美元的概念開發合同,其中 SpaceX 獲得 1.35 億美元 ,Dynetics 獲得 2.53 億美元,藍色起源獲得 5.79 億美元。

在選擇 SpaceX 進行下一輪開發時 ,NASA 決定為 SpaceX 的星際飛船項目提供資金支持,該公司始終在其位於得克薩斯州博卡奇卡的開發設施測試飛船原型 。NASA 計劃,當其太空艙到達月球軌道時,宇航員將使用星際飛船從該機構的獵戶座 (Orion) 飛船上轉移到月球表面。

在 NASA 於 4 月份宣布這一消息后不久,藍色起源和 Dynetics 分別向 GAO 提出抗議,挑戰 NASA 的競標程序和決定。藍色起源譴責這個過程存在“缺陷”,並稱 NASA“ 在最後一刻移動了球門柱”。該公司還透露,其出價約為 SpaceX 的兩倍 (59.9 億美元 )。NASA 後來透露 ,Dynetics 的出價更高,達到 85 億美元。

藍色起源和 Dynetics 發起抗議產生的影響在於 ,NASA 始終無法與 SpaceX 推進載人着陸系統的開發工作,該項目基本上處於停滯狀態,直到 GAO 做出決定。在搭乘藍色起源飛船進行首次載人飛行前往太空后不久,貝索斯本周早些時候在給 NASA 的一封信中寫道,他願意最多為 NASA 免除高達 20 億美元的月球載人着陸器合同費用。

貝索斯在信中寫道:“我們隨時準備幫助 NASA 降低技術風險,解決預算限制,讓阿爾特彌斯計劃重新走上更具競爭力、更可信、更可持續發展的道路。沒有競爭 ,NASA 的短期和長期登月雄心將被推遲,最終將付出更多代價,而且不符合國家利益。”藍色起源高管琳達·米爾斯 (Linda Mills) 稱,貝索斯在 GAO 發布裁決后“沒有改變報價”。

(0)
上一篇 2021-07-31 11:45
下一篇 2021-07-31 11:4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