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賣服務Deliveroo可能在被法律要求雇傭送貨人員之前離開西班牙市場

知名外賣送餐服務Deliveroo今天宣布,它正在考慮離開西班牙市場,理由是市場份額有限,投資之路漫長,”長期潛在回報高度不確定”。該公司是一家位於英國的按需眾包服務企業,在2021年早些時候上市。掛牌后,它的股價最初下挫,引起了人們對按需服務公司的價值和在倫敦上市的科技公司更廣泛的關注。

然而,隨後Deliveroo的股價此後有所回升,因為該公司的第二季度收益報告顯示,它將其預期的總訂單量增長”從30%到40%之間提高到50%到60%之間。”

外賣服務Deliveroo可能在被法律要求雇傭送貨人員之前離開西班牙市場

鑒於其不斷上升的增長預期和不斷提高的公開市場估值,不少人可能會對Deliveroo願意離開其目前運營的12個市場中的任何一個感到驚訝。就西班牙而言,Deliveroo似乎擔心當地勞動法規的變化將使其在該國的運營成本更高,考慮到其市場份額,可能無法持續。

回顧一下,西班牙在5月通過了一項法律–這項法律要求按需服務公司直接僱用其送貨員。這是食品配送和叫車服務領域的眾包服務公司長期以來一直在爭取的安排,許多眾包服務公司在不僱用這些人員的情況下本來就已經無利可圖的,而這樣做更是會提高他們的成本。經濟狀況惡化的可能性使任何市場的勞動法的這種變化成為依賴自由送貨員的初創公司和上市公司的擔憂。

讓我們分析一下Deliveroo的聲明,以更好地理解該公司的觀點:

Deliveroo今天宣布,它建議就結束其在西班牙的業務進行磋商。Deliveroo目前在全球12個市場運營,公司絕大部分交易總額(GTV)來自Deliveroo佔據第一或第二市場地位的市場。

我們可能會離開西班牙,我們的大部分訂單量來自我們處於領先地位的市場(該公司在不同市場與Uber Eats、Glovo和Just Eat競爭),在西班牙並不處於領先位置。

2021年上半年,西班牙在Deliveroo的GTV中占不到2%。公司已經確定,在西班牙實現和維持頂級市場地位需要不成比例的投資,長期潛在回報高度不確定,可能影響公司的可持續性。

對Deliveroo來說,西班牙是一個非常小的市場。但要在西班牙獲得大量的市場份額,成本會很高,而且公司也不確定該國業務的長期盈利能力。這就是像這樣的勞工問題發揮作用的地方–在一個業務利潤較低的國家投資以獲得市場份額是很難做到的。根據El Pais的報道,Deliveroo的決定是在工人重新分類的最後期限之前做出的。這可能促成了這一決定公開的時間。

多年來,眾包服務公司一直在爭論,各國勞動法的變化將把更多的成本以雇傭送貨人員的形式推到公司的賬目上,或者僅僅是向他們支付更多的費用,在某些市場讓這種服務形式變得不經濟,迫使他們離開。考慮到與其他11個市場相比,Deliveroo的訂單量很小,因此它可以在基本上沒有成本的情況下快速退出。

(0)
上一篇 2021-07-31 08:37
下一篇 2021-07-31 08:3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