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太空望遠鏡發現木衛三大氣中存在水蒸氣的證據

據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網站消息,天文學家通過分析哈勃太空望遠鏡過去20年的數據,發現木衛三大氣中存在水蒸氣。這些水蒸氣可能自於衛星表面冰的升華。此前的研究表明,太陽系最大的衛星—木衛三含有的水比地球全部海洋的水都要多。

由於木衛三的溫度非常低,衛星表面的水都被凍結成固體。木衛三地殼下方約100英里處有巨大的液態水海洋,但這不意味着大氣中的水蒸氣來自海洋的蒸發。

hubble-ganymede-1280x720.jpg

天文學家重新分析了哈勃望遠鏡過去20年的觀測結果,以發現水蒸氣存在的證據。哈勃望遠鏡在1998年拍攝的木衛三紫外線圖像,最初被解釋為顯示大氣中的原子氧。但是新的分析發現,紫外線極光的差異與一天中木衛三表面溫度的升高有關,這正是水升華到大氣中的時間。

這個研究團隊由瑞典斯德哥爾摩皇家理工學院的洛倫茲·羅斯 (Lorenz Roth)率領。相關研究和數據發表在《自然天文學》雜誌上。

ganymede-emissions.jpg

木衛三形成於大約45億年前,與木星在同一時間,是太陽系的第九大天體。它是唯一一顆有自己磁場的月球,磁場會南北兩極形成極光,極光是發光的帶電氣體帶。美國宇航局的“朱諾”號正在仔細觀察木衛三。今年6月還曾發布過木衛三的新圖像,當時“朱諾”號在距離木衛三645英里(1038公里)的範圍內飛行。

(0)
上一篇 2021-07-27 20:15
下一篇 2021-07-27 20: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