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11細節改動:右鍵菜單為何要這樣重新設計

在Windows 11中,微軟對UWP和Win32傳統軟件的右鍵菜單都進行了現代化改造。作為更新的一部分,微軟還改進了右鍵菜單的操作和內容,為Win32應用引入了新的體驗。和Windows 10不同,Windows 11的變化更多更豐富。如果你體驗了Windows 11的預覽版,那麼應該會知道,微軟對右鍵菜單的設計之變更有多大。

Windows 11細節改動:右鍵菜單為何要這樣重新設計

但目前Windows 11新的右鍵菜單仍處於早期階段,這讓它缺失了很多經典右鍵菜單中的可用選項。

對於這個問題,微軟的一個應對之法是,當你右鍵點擊傳統軟件的時候,在彈出的快捷菜單中加入一個“顯示更多選項”的項目,如果你點擊這個地方,就會展現開和Windows 10、Win8乃至Win7一樣的原始的右鍵菜單內容。雖然這個額外展開的右鍵菜單也支持圓角等新特性,但是基本設計毫無變化。

Windows 11細節改動:右鍵菜單為何要這樣重新設計

為什麼Windows 11要如此設計呢?這是由於,從Windows XP以來,右鍵菜單就一直在不規範的環境中發展,很多命令都依賴於資源管理器組件(Explorer.exe)。微軟不允許用戶定製右鍵菜單內容,也不允許用戶阻止應用程序在菜單中添加新的選項,這在Windows 10和更舊版本的WIndows中,引發了性能和可靠性方面的問題——相信很多朋友都遇到過右鍵菜單亂七八糟的情況,開個右鍵菜單得等半天,但又不能刪掉某些右鍵菜單的選項。

在Windows 11中,情況有了改觀。有了“顯示更多選項”這個設定,Windows 11可以在不影響系統整體性能的前提下,兼容加載傳統的右鍵菜單內容。傳統右鍵菜單的機制沒有被刪除,依賴舊API的應用程序依然可以通過這個設計繼續工作。

Windows 11細節改動:右鍵菜單為何要這樣重新設計

除了性能上的改進,Windows 11右鍵菜單也調整了一些選項的位置,例如常見的Windows命令被放到了右鍵菜單的頂部。就如上面的截圖所示,新的右鍵菜單帶有常見的操作命令logo,例如剪貼、複製、粘貼、刪除和重命名。

另外,微軟正計劃將“打開”和“打開方式”分組,以減少雜亂。現在“刷新”選項已經重新加入到了右鍵菜單中,這方便了那些經常刷新其桌面/文件夾內容的用戶。

Windows 11的另一個細節上的改進,在於共享功能變得更加優秀。在之前,Edge瀏覽器等應用內置了共享對話框,現在這個機制在Windows 11中得到了大幅改進。

共享對話框的界面得到了更新,現在用戶可以在共享區中,輕鬆發現可用的應用程序或者設置。例如,當你使用郵件應用的時候,可以和多個Outlook和Gmail賬戶連接,得以輕鬆發現聯繫人的置頂入口,以便給自己發送一封郵件。

Windows 11細節改動:右鍵菜單為何要這樣重新設計

之前,共享對話框是UWP應用和微軟內置應用的專屬,而在Windows 11中,微軟允許所有Win32應用程序都調用相關接口。

除了UWP和桌面應用,如果Edge瀏覽器中的PWA網頁應用使用Web Share Target API,那麼也可以調用新的分享對話框。

(0)
上一篇 2021-07-26 18:53
下一篇 2021-07-26 19: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