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出土四千年前遺骸完成DNA測序,證實並非移民而是土著

一個關於中國塔里木盆出土的數百具自然保存的遺骸考古研究,同時登上了著名學術期刊《自然》和《科學》的官網首頁。
《自然》官網更是把這一研究放在了新聞頭條上。
這一研究解決了困擾考古學界很長時間的問題,這些埋藏在塔里木盆地上千年的遺骸,究竟來自哪裡?

新疆出土四千年前遺骸完成DNA測序,證實並非移民而是土著

一些科學家認為他們是來自俄羅斯黑海地區草原的顏那亞人(Yamnaya)和阿凡納謝沃(Afanasievo)游牧民族的後裔,因為他們不同尋常的身高,編織的羊毛衣服,以及以畜牧為中心的文化。

另一種假設是,他們是從巴克特里亞或現在的阿富汗、土庫曼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的沙漠綠洲移民過來的農民,這是則基於他們農業和灌溉系統的相似性。

如今,這一謎題終於解開了。

根據基因測序,這些保存完好的遺骸可以追溯到大約9000年前生活在亞洲的石器時代狩獵採集者,並非來自其他地域的移民,而是長期居住在此的土著。

這些遺骸在基因上是獨立的,神奇的是,他們卻學會了其他群體相同的飼養牲畜和種植穀物的方式。

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考古學家Michael Frachetti表示,這一發現表明,文化交流並不總是與遺傳關係相伴而行。這些人僅僅是互通往來,但這並不一定意味着要結婚生子。

參與這項研究的是吉林大學生命科學學院崔銀秋教授和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韓國首爾國立大學、美國哈佛大學和德國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等機構的研究人員。

論文地址: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21-04052-7

論文地址: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21-04052-7

遺骸從頭髮到服飾都保存完好,研究價值巨大

從上個世紀初期開始,這些遺骸就在小河文化的墓地中被發現,這些墓地散布在中國新疆的塔克拉瑪干沙漠。

新疆出土四千年前遺骸完成DNA測序,證實並非移民而是土著

這些遺骸是在木船形狀的棺材中發現的,棺材上覆蓋著牛皮,裝飾着有角的牛頭骨。

新疆出土四千年前遺骸完成DNA測序,證實並非移民而是土著

澳大利亞悉尼大學的考古學家Alison Betts說:“沙漠是地球上最惡劣的地方之一。在那裡,屍體被埋在用牛皮包裹的船形棺材里。沙漠中炎熱、乾旱和含鹽的環境自然地保藏了它們。所以他們從頭髮到衣服的一切都完好無損。在這項最新研究之前,我們對這些人的身體狀況已了解得足夠清晰,但我們不知道他們是誰,也不知道他們為什麼在那裡。”

新疆出土四千年前遺骸完成DNA測序,證實並非移民而是土著

她補充說,這些遺骸在2000多年的時間跨度中被埋葬,可以追溯到新疆歷史上的一個重要時期,當時古代人們正從狩獵採集者轉變為農民。

一些晚期的遺骸穿着羊毛織物和服裝,與西方文化中發現的遺骸相似。這些墳墓中還有小米、小麥、動物骨頭和乳製品ーー這是農牧業技術在歐亞大陸其他地區具有文化特徵的證據,因此研究人員推測,這些人最初是來自西方的移民,他們途徑過西伯利亞、阿富汗或中亞。

基因測序表明,這些幾千年之前的人已經開始互通有無

研究人員對生活在4100年至3700年前的13具遺骸和5000年至4800年前遠在數百公里之外的北疆的5具遺骸的基因組進行了測序。

然後,他們將這些遺骸的基因圖譜與來自世界各地的100多個古代人群和200多個現代人群的基因組進行了比較。

新疆出土四千年前遺骸完成DNA測序,證實並非移民而是土著

他們發現,新疆北部的個體與生活在5000年前的中亞阿爾泰山脈青銅時代的移民有部分基因組相似ーー這支持了早期的一個假說。

但是這13具遺骸並沒有共同的祖先。首爾國立大學的人口與進化遺傳學家Choongwon Jeong說,他們似乎只與生活在西伯利亞南部以及大約9000年前現在哈薩克斯坦北部的狩獵採集者有關。

在Tarim Basin(塔里木)的墓地上層最年輕的木乃伊旁邊發現了乳製品的證據,因此研究人員分析了一些較年長的木乃伊牙齒上的鈣化牙菌斑,以了解乳製品食用的歷史有多久。在斑塊中,他們發現了來自牛、綿羊和山羊的乳蛋白質,這表明即使是這裡最早的定居者也食用乳製品。

研究人員在論文中表示,最早的Tarim Basin(塔里木)文化似乎起源於一個基因上與世隔絕的當地人口,他們採用了鄰近的牧民和農民的做法,這使得他們能夠在不斷變化的塔克拉瑪干沙漠河流綠洲定居和繁榮。

馬薩諸塞州波士頓哈佛大學分子考古學家、論文合著者克里Christina Warinner表示,這項研究揭示了“人口遷移和不遷移的多樣化的方式,以及思想是如何通過並隨着人口一起傳播的”。

(0)
上一篇 2021-10-30 16:41
下一篇 2021-10-30 16: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