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鼻屎會有健康上的好處嗎?

北京時間7月26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幾乎所有人都挖過自己的鼻孔,很多人甚至很喜歡將挖出來的鼻屎吃掉,德國國家足球隊主教練勒夫或許是這方面最有名的人。有一項調查甚至指出,在幼兒園階段,有一半以上的孩子都有吃鼻屎的習慣。從文化上來說,吃鼻屎絕對是令人噁心的行為,但從科學的角度來看,這件事情或許沒那麼糟糕。

《哈利·波特》中的巨怪會用棍子挖鼻孔

《哈利·波特》中的巨怪會用棍子挖鼻孔

如果你挖過鼻屎,你一定會注意到,當你把手指從鼻子里拿出來時,會發現上面掛滿了黏糊糊的綠色黏液。這些由鼻粘膜分泌的黏液就是鼻涕,在乾燥之後就會形成鼻屎。

在鼻腔中,黏液的關鍵功能是攔截從空氣中傳入的病原體、花粉和灰塵等。沒有這些黏液,我們的肺部就會充滿病原體、灰塵和花粉,從而導致感染和炎症。因此,鼻屎可能確實有助於預防感染。但是,如果我們把鼻屎吃進嘴裡又會發生什麼呢?

黏液和痰的區別

首先,我們不要把鼻涕和痰混為一談。

在人體生物學中,黏液是一種由黏膜層或黏膜下層分泌的濕滑液體,一般比較粘稠。鼻腔內產生的黏液被稱為“鼻涕”。我們的身體每天會產生1到1.5升的黏液。在鼻腔中,鼻涕既是潤滑層,也是捕獲病毒、灰塵和花粉的保護層。鼻涕由水、黏蛋白、球狀蛋白、鹽、脂質、DNA和細胞碎片組成,還含有抗體和溶菌酶(能殺死細菌的酶),有助於對抗感染。鼻涕乾燥后,就形成了鼻屎。

痰也是黏液的一種,但專指由下呼吸系統產生的黏液。這也是一種粘稠的物質,只有在喉嚨和肺部發炎時才會產生,可以保護這些組織器官不受外來物質的傷害。痰並不危險,但過多的痰會阻塞氣道,導致鼻塞或喉嚨痛。

挖鼻孔的和異食癖

挖鼻孔顧名思義,就是把手指插進鼻子里把鼻涕挖出來的行為。在醫學術語中,這種常見的習慣被稱為“rhinotillexis”(源自希臘語;rhino-指鼻子,tillexis-指挖的習慣)。

對一些人來說,挖鼻孔只是為了保持鼻腔清潔和去除乾燥的鼻涕。在1995年進行的一項調查中,有91%的參與者有過挖鼻孔的行為,有75%的參與者認為挖鼻孔是很正常的。

然而,對一些人來說,挖鼻孔可能是一種強迫性的習慣,被稱為“rhinotillexomania”,可以理解為“挖鼻孔強迫症”。隨後將挖出來的鼻屎吃掉的行為,通常被認為是異食癖的一種,稱為“mucophagy”(食鼻屎癖)。

對一些人來說,挖鼻孔可能是一種強迫性的習慣,這可能會導致感染或流鼻血

對一些人來說,挖鼻孔可能是一種強迫性的習慣,這可能會導致感染或流鼻血

吃鼻屎能提高免疫力嗎?

在近年的研究中,幾乎沒有任何研究結果能為這個問題提供結論。換言之,吃鼻屎能否提高免疫力依然懸而未決。2013年,加拿大薩斯喀徹溫大學的生物化學家兼傳染病學家斯科特·納珀博士在接受採訪時提到,他曾嘗試與學生們進行一項實驗,看看吃自己的鼻屎是否有助於提高免疫力。他還指出,吃鼻屎可能對身體有益,因為身體可能會對黏液中的細菌產生免疫力。然而,他最終也沒有足夠的證據來證明吃鼻屎是健康的。

黏液是人體抵禦常見病原體的第一道防線,可以攔截大量致病菌和病毒。

有一種假設是,吃鼻屎可能會使身體暴露在致病因子中,比如鼻屎中的病毒和細菌。身體可能會把這些因子當作異物或抗原,並試圖建立針對它們的免疫反應。這可能會促使身體最終產生對鼻屎中病原體的免疫力,從而更有能力應對未來會遇到的病原體。

但是,如果身體無法產生對這些病原體的免疫力的話,又該怎麼辦?鼻腔中常含有好氧的表皮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epidermidis)、金黃色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aureus)、流感嗜血桿菌(Hemophilus influenzae)、肺炎鏈球菌(Streptococcus pneumoniae)和類白喉桿菌(Diphthemid bacillus)等細菌;也可能含有厭氧的痤瘡丙酸桿菌(Propionibacterium acnes)和大消化球菌(Peptococcus magnus)。如果我們吃下這些含有病原體的鼻腔黏液,而我們的身體無法產生對它們的免疫力,就可能導致嚴重的感染。

不過,這一切也都只是猜測,並沒有證據支持。

挖鼻孔有害嗎?

把手指插入鼻孔可能會將細菌、病毒和其他污染物帶入鼻腔。另一方面,我們也可能把鼻腔內黏液所捕獲的細菌和病毒傳播到其他表面。如果挖鼻孔的動作不夠輕柔,可能就會損傷鼻腔組織,導致出血。在極端情況下,挖鼻孔會對鼻中隔造成損傷,並影響嗅覺。

一項研究表明,與不挖鼻孔的人相比,喜歡挖鼻孔的人葡萄球菌感染率更高。為了防止挖鼻孔,我們需要了解人們挖鼻孔的潛在原因,可能有以下幾個方面。

1。 鼻腔過於乾燥:這可以通過增加鼻腔的水分含量來解決,具體方法包括飲用大量液體、使用鼻腔噴霧劑,或者用溫暖乾淨的水來沖洗鼻道。

2。 上呼吸道感染:這可以用抗組胺葯和減充血劑等消炎藥來治療。

3。 壓力或焦慮:這可以通過使用某些藥物、行為療法或使用壓力球或手持式遊戲來緩解。

結論

吃鼻屎被認為是一種噁心的行為,可能會導致感染,並可能會損傷鼻腔。有一種觀點認為,吃鼻屎可能有助於增強免疫力,抵禦某些病原體的感染,但這一觀點沒有得到同行評議文獻的支持。所以,你最好還是不要吃鼻屎。(任天)

(0)
上一篇 2021-07-26 10:35
下一篇 2021-07-26 10: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