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專家解:氣候變化導致全球極端天氣事件發生

7月22日,中央氣象台發布颱風藍色預警、暴雨黃色預警:造成河南暴雨的降雨系統北移,最近三天會給河北、山西等地造成強降雨,颱風“煙花”也登場了。中國氣象局專家提醒,七月下半月和八月上半月(7月16日至8月15日,簡稱“七下八上”)是我國主汛期的重要階段之一。

[第一時間]洪水肆虐歐洲多國 德國:極端天氣頻發 專家擔憂或與全球變暖有關

圖片來自網絡

圖片來自網絡

該時段內,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到達全年最北位置,受此影響,北方進入主雨季;同時南海和西太平洋的颱風活動進入活躍期,沿海地區受颱風、降水、大風和風暴潮影響。有暑期出行或出遊計劃的人要注意避險,避免去暴雨中心或容易發生洪澇災害的山區。

氣候變化導致全球極端天氣事件發生

今年,不僅是中國,歐洲很多國家比如德國都發生了嚴重的極端降雨天氣和洪澇災害。

最近幾年極端天氣頻發,背後的氣候原因是什麼?中國工程院院士張小曳介紹,中國氣象局1990年開始在青海瓦里關進行溫室氣體監測,就是每年人類活動向大氣中排放的過量的溫室氣體。監測顯示溫室氣體在大氣中濃度不斷升高,表明人為活動排放的溫室氣體還在不斷增加。

張小曳說:“氣候變化統一的尺度是看30年平均溫度的變化,目前我們可以看到一條增溫的趨勢線。隨着全球氣候的變暖,原來不經常發生的極端的天氣事件就發生了。”

7月中旬,國家氣候中心聯合國家氣象中心、水利部信息中心舉行了“七下八上”期間氣候趨勢會商,預測“七下八上”期間,我國南北各有一個多雨區。北方多雨區主要位於西北地區中北部和東南部、內蒙古西部局部和中東部、東北西部、華北、黃淮大部、江漢大部等地,其中內蒙古中東部、華北大部、黃淮西北部、東北西部部分地區偏多2~5成。南方多雨區主要位於江南東南部、華南東部、西南地區南部和東部等地。

多地暴雨,颱風“煙花”來襲

中央氣象台預計,7月22日08時至23日08時,河北西南部、河南西北部、廣西南部、廣東雷州半島、海南島西北部、雲南南部、浙江中北部沿海、台灣島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到暴雨,其中,河北南部、河南西部和北部、雷州半島、海南島西北部、台灣島北部等地部分地區有大暴雨(100~160毫米)。上述部分地區伴有短時強降水(最大小時降雨量20~50毫米,局地可超過70毫米),局地有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

中央氣象台最新預報,今年第6號颱風“煙花”將於7月24日夜間到25日白天在浙江北部到福建北部沿海登陸,預計登陸時強度為颱風級或強颱風級(12~14級,35~42米/秒),但也不排除在浙江近海海面北上的可能。受其影響,浙江、上海、福建、江蘇、安徽、江西、台灣等地將有大範圍的暴雨或大暴雨天氣,局地將有特大暴雨;東海及其附近海域、華東沿海地區將有10級以上的大風。

預計7月22日20時至23日20時,浙江中東部、福建東部、雲南東部、廣西南部、廣東西南部、海南島西部及台灣島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浙江東部、台灣島及海南島西部等地部分地區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80毫米)。

7月23日20時至24日20時,西南地區東部、江蘇南部、上海、浙江中東部、福建東北部、台灣島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浙江東部等地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100~200毫米)。

(科學報記者 袁于飛)

(0)
上一篇 2021-07-23 15:10
下一篇 2021-07-23 15:10

相关推荐